字号:

甘肃疫情防控村医群像:“村子安全,我就不怕病毒了”

甘肃疫情防控村医群像:“村子安全,我就不怕病毒了”

2020年02月1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疫情防控村医群像:“村子安全,我就不怕病毒了”
    图为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乡村医生蓝静为村民测体温。 岳程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疫情防控村医群像:“村子安全,我就不怕病毒了”

  中新网兰州2月12日电 (闫宝明 岳程 季雅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甘肃乡村里,村医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守门人”,夜以继日守护着一个个村庄。

  “我也怕病毒,但大家做好防护,我就不怕了”

  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天刚亮,甘肃定西市漳县张坪村村医刘付付便戴上口罩,拿着医疗箱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出门赶往村里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检查。

  做完检查后,刘付付交代村民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隔离人员思想情绪,叮嘱他们一定不要外出。

  正月初七的晚上,刘付付在入户为武汉返乡人员测体温时,下雪路滑,不慎摔倒,但他强忍疼痛,坚持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第二天,在儿子的坚持下,刘付付才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肋骨骨折,肺挫裂伤,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刘付付认为,自己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这时候我不上场谁上场”,经过简单的处理后,他毅然选择回家。

  回家后,刘付付吃药止痛,继续每天为返乡人员测体温,与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疏解压力,让他们安心在家,好好配合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有人问刘付付:“病毒传染得这么厉害,你却跑来跑去,你就不害怕吗?更何况你的肋骨都骨折了,更应该在家休息。”

  刘付付笑着说:“我也怕病毒,但大家都做好防护,整个村子就安全了,我就不怕了。等疫情结束了,我就好好养伤。”

图为甘肃省碌曲县尕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草原上的居民量体温。 拉毛草 摄
图为甘肃省碌曲县尕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草原上的居民量体温。 拉毛草 摄

  “能为乡亲的健康平安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是幸福的”

  带着医疗箱,走遍村里每一户人家,挨个测体温,嘱咐村民不要出门,成了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郭家湾村42岁的乡村女医生蓝静的春节日常。

  郭家湾村有167户601人,其中外来返乡人员21人,包括1名武汉返乡人员。

  “婶,在吗?您出门我测一下体温。”考虑到自己每天都在外奔波,蓝静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次给村民测体温都选在其家门外,并时时对测量工具进行消毒。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时,缺少防护设备,蓝静的丈夫刘善友便利用家里现有的东西自制防护镜,并买来雨衣、雨鞋给她做防护服。

  为了节约出诊时间,不耽误日常监测工作,刘善友开着自家的车载着妻子走村入户,当起了妻子的专职司机,一起投入到了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乡亲们看到他们夫妻俩不计个人得失、不辞辛劳的付出,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抗疫夫妻岗”。

  “作为一名村医,及时检测和排查疫情是我应尽的义务,在大家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也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蓝静说,“能为乡亲的健康平安尽一份绵薄之力,是幸福的。”

图为尕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牧民检查身体。 拉玛才让 摄
图为尕海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上门为牧民检查身体。 拉玛才让 摄

  “只要乡亲们平安,累一点也值”

  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彬草村村医徐鸿国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时,一双儿女也坐上了回家团聚的列车。他拨通了孩子们的电话,告诉他们先不能回家,必须自行隔离观察一段时间。

  大年初一,徐鸿国接到武汉返乡人员身体出现不适的电话,立即前往其家中查看救治,在综合分析患者身上出现的症状后,他马上逐级汇报,并配合救护车一路护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同时也及时通知患者家属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

  为让村民们牢记疫情防控知识,徐鸿国编写顺口溜。同时,每天按时按点身背喷雾器对村委会、卫生所、小广场等公共场所区域进行消毒作业。

  徐鸿国说,“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只要乡亲们健康平安,累一点也值了。”

  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披露,在当前的农村疫情防控中,乡村医生在排查外来人员、筛查发热患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有144万乡村医生,以及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守门人”。(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