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湖评论:全民抗"疫"需要良好氛围,谨防被人"带节奏"

东湖评论:全民抗"疫"需要良好氛围,谨防被人"带节奏"

2020年02月12日 21:30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防控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给了国人无数感动。但是在举国为武汉加油助威声中,却夹杂了一些杂音。“江苏医疗支援队行李被抢”“当地用货车运送医生护士”“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落地后物资被盗、连生活用品都被偷”等,类似的谣言频繁出现,误导宅家抗疫的民众,甚至有意挑起对立,居心叵测。

  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当前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重要关头,这种“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的状况,除了分散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人员的精力外,最大的危害在于动摇“军心”,扰乱了抗疫的节奏。战疫已进入关键期,需要万众一心,凝聚更大力量,绝不容许任何人破坏来之不易的抗疫局面。这也提醒我们,在关注疫情信息时,一定要以权威机构和媒体信息为准,不要被人“带节奏”。

  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各种信息泥沙俱下,作为个人,要具有独立的判断力和一定的鉴别力。遇事不盲从,不跟风,以免被用心不良者“带节奏”。谣言的目的无非是破坏当前良好的舆论氛围,动摇民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决心。面对这类“信息”闪现屏幕之时,不妨稍等片刻,切莫急着转发、批评和谩骂,而是等待官方信息或主流媒体的核实。

  话说回来,一些专业知识比较强的信息,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难以辨别。此类高度伪装的谣言,我们不能苛求每一个网民都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及时准确鉴别真伪。这就要求权威部门及时发声,尤其是对于公众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及时做好发布做好解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达,也可以用图标、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呈现,便于群众转发传播,不给谣言传播空间。

  谣言被证实后,谁在裸泳一清二楚。一些自媒体毫无底线,赚取带血的流量,相信,法律的利剑已在路上。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自媒体也应保有社会良知、坚守职业底线。自媒体需要话题,需要热度,需要流量,这些我们都能理解。但不能以编造虚假新闻、传播不良信息来获得经济利益,更不能破坏良好舆论环境。阻击疫情是人民战“疫”,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基础,任何试图牺牲社会和公众的利益谋取一己私利的行为都必将受到严惩。

  在这个冬去春来的季节,我们不惧风寒,因为全国总动员,海内外同胞心手相牵;我们更无惧病毒,因为在抗疫一线,数以万计的医护工作者拼命救援;我们也不惧孤单,因为每一个宅家抗疫的人都在乐观生活。抗疫进行时,我们必须相依相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早迎来胜利。

  作者:徐仲举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