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内蒙古医疗队:我们也怕病毒,但我们来了

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内蒙古医疗队:我们也怕病毒,但我们来了

2020年02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内蒙古医疗队:我们也怕病毒,但我们来了
    图为唯一的男护士罗明川搬运氧气罐。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内蒙古医疗队:我们也怕病毒,但我们来了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3日电 题:武汉方舱医院里的内蒙古医疗队:我们也怕病毒,但我们来!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你拿这么多盒饭,给我点儿,我来帮你发。”在由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改建的江汉方舱医院里,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

  张钰梓是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长,现在她与4名同院的队员一起,负责江汉方舱医院约80个床位患者的护理工作。

  作为内蒙古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100名队员之一,张钰梓一行五人于2月4日自呼和浩特出发,次日抵达江汉方舱医院进入工作状态。

图为男护士罗明川为患者发放盒饭。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男护士罗明川为患者发放盒饭。 受访者供图 

  张钰梓告诉记者,江汉方舱医院可容纳约1000名患者,内蒙古援助湖北医疗队管辖中区大约300多张床位,每一名队员负责管理的患者有20人左右。她作为中区护士长,负责协调、统筹等一系列工作。

  “最开始,因为陌生的环境和人群,加之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又不像在家里一样自由,有的患者发牢骚、不配合。”张钰梓解释说,她刚来的时候,这里的病患还在陆续入住。“虽然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不重,但繁琐的小事却很多。”

  “护士,你给我给倒杯水。”“护士,我要换个口罩。”“护士,我想到门口看看。”“我这个药怎么吃?”……诸如此类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还有的患者心情不好,无论怎么劝说,他只管盖着被子闷头不作声。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张钰梓开始想办法。

图为张钰梓在对患者情况进行登记。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张钰梓在对患者情况进行登记。 受访者供图 

  2月7日一早,张钰梓身穿防护服,一边比划一边用尽全身的力气喊道:“请大家起来,我要和大家聊聊天。我们是从内蒙古来的,我们有两个护士推迟婚期请战而来,也有抛下家人和孩子请战而来的,不远万里来到武汉为什么,我们也怕病毒,但是我们来了!既然咱们在一起,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早日战胜病毒,早点和家人团聚,好不好?”

  “好!好!”张钰梓的沟通赢得了患者们的回应。

  从此以后,闷头不出来的患者起来说话了,看到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有的患者也去自己倒水喝了,几个患者还帮着医护人员发盒饭。

  张钰梓说,虽然都是轻症患者,但毕竟是需要治疗的,测体温、送药、上氧、输液……队员们的工作难度虽然不大,但却忙碌辛苦。加上医院的各项设施功能在逐步完善中,医疗队要承担很多工作之外的事情,例如负责拖换氧气瓶、发放病号饭、清理病区污物等,这些工作再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个班6个小时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就没干过。

  “防护服是宝贝,绝对不能浪费,我们还有意识的练过,早晨起来不喝水,看看到底能坚持多久?但真正上岗的时候,怕坚持不下来,大家还是包上了纸尿裤。”队员王珲说。

  “我们从内蒙古大草原来,一定会把我们的热情和执着传递给武汉人民,和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共渡难关。”张钰梓说。(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