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地血库“告急” 浙江“热血”逆行者构筑生命防护墙

多地血库“告急” 浙江“热血”逆行者构筑生命防护墙

2020年02月13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地血库“告急”浙江“热血”逆行者构筑生命防护墙
    图为陈志刚献血。 舟山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多地血库“告急” 浙江“热血”逆行者构筑生命防护墙

  中新网舟山2月13日电(记者 林波 项菁 见习记者 李典)李晶、任莹、姚芝芬、陈志刚……在浙江省舟山市中心血站的公众号上,一位位血小板捐献者的风采汇聚成一幅幅温暖的画面。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因人流管控、交通减行等严防布控,无偿献血人数也锐减。据了解,血液类制品的保存期限较短,红细胞类血液制品的有效期只有35天。浙江多地血库“告急”,面临严峻的考验。也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个个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用爱搭建起一座座生命的桥梁,为爱逆行,守护城市,挽救生命。

  在以群岛建市的浙江舟山,一条红色守望者的逆行路正缓缓铺开。

图为吴正桦正在献血。 余姚提供 摄
图为吴正桦正在献血。 余姚提供 

  舟山市中心血站站长虞奇跃表示,春节前,舟山市中心血站对库存进行了足量备库,按照预期可以用到元宵节前后,待春节初七上班后开工,各大单位和社会团体开展预约献血,街头献血屋开展无偿献血,以保证舟山临床用血,“但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头献血量锐减,群体献血活动取消,为保证血液安全对献血者要求提高到28天未到疫区的健康人士,血液供应面临严峻考验。”

  在此背景下,舟山市中心血站发布了爱心招募令,倡导献血者为爱逆行。

  1月29日,舟山市中心血站站内和定海爱心献血屋、普陀爱心献血屋三个献血场所在严格消毒、规范流程、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同时提前开放“复工”。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献血参与度的影响,血站采用电话点对点的方式招募献血者,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献血网络报名分时段预约献血等措施,加强血源招募。

  同时,在各大媒体及时发布血液采供信息,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动员,保证疫情影响期间舟山全市海岛群众急救抢救血液需求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舟山每天至少需要50位的献血者,才能满足临床用血。”虞奇跃解释道,截至目前已有400余人过来献血,成功献血者有300余人,“这批血量可以使用7-10天。”

图为绍兴献血现场。 黄霄 摄
图为绍兴献血现场。 黄霄 摄

  不仅仅在舟山,一幅幅暖心的逆行画面正在浙江多地上演。

  “儿子哈工大毕业,在中建集团,年三十被紧急调到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爸爸在这边看到血情紧张来献血。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浙江省余姚市献血者吴正桦的一条朋友圈动态。

  “了解到最近献血的人变少了,宁波市血液库存明显下降,就想着来献血。”吴正桦介绍道,自2007年至今,他已经献血累计8300ml,“5500ml是全血,2800ml是血小板。”

  在浙江绍兴,为保障临床用血畅通,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绍兴市中医院等主动“请战”,愿以医务人员的力量为血液库存注入“强心针”。

  绍兴市中心血站业务科科长钟晓蕾表示,疫情以来,绍兴每天献血人数不足5人,但每天需200人以上成功献血才能满足56家临床用血医院的医疗救治需求,绍兴无偿献血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春节前该市中心血站进行了有效备血,但目前血液已临近效期,血液供应压力与日俱增。”钟晓蕾如是说道。

  目前,绍兴市除了组织医院内部积极献血,还有就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消毒措施,呼吁民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预约献血,分时段前往献血屋献血。

  不论是抗“疫”一线,还是战“疫”下的红色守望者,他们都以不同的“热血”方式,传递着温暖与大爱。(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