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西湖龙井遇采茶难 或影响春茶产量

疫情下西湖龙井遇采茶难 或影响春茶产量

2020年02月13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西湖龙井遇采茶难或影响春茶产量
    西湖龙井。(资料图) 钱晨菲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西湖龙井遇采茶难 或影响春茶产量

  中新网杭州2月13日电(钱晨菲)13日,记者采访杭州市西湖区多位茶农及专家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茶工或无法如期抵达杭州,若该局面持续,西湖龙井将遇到采茶难问题,影响今年春茶产量。

  西湖龙井为中国十大名茶之首,又以明前茶和雨前茶为上品。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素有“万担茶乡”之称,主要茶种有群体种和以香味取胜的“龙井43”。

采茶工采摘西湖龙井。(资料图) 钱晨菲 摄
采茶工采摘西湖龙井。(资料图) 钱晨菲 摄

  据悉,今年冬季气温较高,若后续天气无严重的倒春寒或霜冻,西湖龙井的开采时间会有所提前。

  “目前西湖龙井还处于越冬状态,2月底前后茶树会出现萌芽。日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上开始生长,预计今年在3月中旬可以开采。”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介绍。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西湖龙井茶山。(资料图) 钱晨菲 摄

  “暖冬意味着今年清明节前茶叶总产量会增大,但因疫情防控,现在采茶工都没办法来杭州,这是我们最头疼的事。”胡飞是杭州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其坦言公司自1997年经营至今20多年来,首次面临如此窘境。

  其表示,往年此时茶农们都会联系采茶工来杭,2月底人员都会到位。若今年茶叶没有人采,在自救的同时只能任其自由生长,一旦错过最好的采摘期,将会影响春茶的产量。

  作为西湖茶厂村书记,有着30余年种茶经验的苏臻说,其自家的12亩茶园目前长势良好,但同样面临着采茶工返杭困难。“好的西湖龙井必须是手工开采,采茶工一般来自安徽、江西等地,目前大多采茶工进出困难,抵达杭州后也需要隔离14天。毕竟茶产量涉及一年的收入,所以多数茶农很焦虑。”

炒制后的西湖龙井。(资料图) 钱晨菲 摄
炒制后的西湖龙井。(资料图) 钱晨菲 摄

  其表示,目前的局面是特殊情况,疫情防控还是第一位的,若采茶工无法按时到位,村中也会组织茶农自救。

  据悉,为应对疫情期间西湖龙井春茶的采摘和生产,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于12日发布通知称,将提前做好春茶采摘准备工作,充分认识今年采茶用工的特殊性。要对采茶用工情况提前测算和谋划。要发挥茶企、茶业合作社和村两委的作用,以村组为单位,尽可能组织本地采工,要引导推广机采新模式,有序开展春茶采摘工作。(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