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教师变主播深感压力 心理专家为“速成主播”缓解焦虑支招

教师变主播深感压力 心理专家为“速成主播”缓解焦虑支招

2020年02月13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2月13日电 (记者 许婧)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11个省市区宣布延迟开学到3月。全国范围内随之启动“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授课模式,这让教师与主播,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职业,因疫情合二为一。通过网络途径为学生授课,这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挑战。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教师们在家为学生准备在线课程,“短时间速成”“在线主播”让一些教师的压力、焦虑骤升。13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刘世宏副教授与两位年轻老师武牡丹、石湖清一起,为“速成主播”缓解焦虑支招。

  在线教学模式下,教师感到压力、焦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刘世宏分析,首先是教师对在线教学压力反应的主要原因是对教学模式改变的担忧所带来的;其次是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不确定性和负强化导致的负面感受也放大了这些压力。

  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需要进行改变。刘世宏认为,这种角色转换面临3个挑战:经验缺乏、仓促上阵、预期之外的备课时间大大缩短。

  对于习惯了线下教学的大多数老师来说,在线授课可能是第一次,缺乏对这种教学模式的教学经验;同时,短时间必须掌握陌生的网络直播技术。在数天内完成从教师到“主播”,从线下到网络的双重转变,这很可能会伴随应激性的压力反应与心理不适应,从而降低教学自我效能感和胜任力,影响在线授课的教学质量。

  刘世宏坦言,关注疫情,这或许是大多数人现时的状态。对个体而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种应激和压力事件。心理应激反应是人的身体对各种紧张刺激产生的适应性反应。应激反应,主要表现在生理上、情绪上、认知上和行为上。“当大家处于对疫情的心理应激、不确定性和负强化的状态下,已经产生负面感受,这些负面感受放大了教师转换角色的难度,高估了学习新技能的困难,认为自己难以做到,为此焦虑不安,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如何应对“在线授课”引发的焦虑?刘世宏建议,老师们可以通过自我评估,自我观察现阶段是否出现焦虑。评估后,若发现自己在生理、情绪、认知和行为方面有些反应过度,首先,要接纳目前的情绪状态,在自我接纳的基础上开始自我调适,情绪调试的方法很多,可以先考虑自己惯用的情绪调节方法,可能是深呼吸,可能是做一次冥想,可能是一次正念练习,可能是先转移注意力完成一些简单轻松的任务。当然,也可求助专业的心理援助热线,获得情绪调试的具体方法。

  为了应对“在线授课”引发的焦虑,刘世宏建议老师们应接纳焦虑情绪,对直播课程不过分苛求完美。

  “短时间学习网络直播技术成为‘好主播’是对教师新角色定位过高。教师主播的主体是教师,网络课程只是手段和载体,教学才是重中之重,而这也是教师们一直以来所擅长的。”刘世宏认为,教师们将自己的关注点从“主播”向教师偏移,以自己扎实的教学能力为本,立足过去成功经验,发展新经验,将会发现成为优秀的教师主播并没有想象的困难。还可能,在试水之后,发现自己也胜任“主播”角色。

  此外,老师们如果感到焦虑,可以主动寻求社会支持、进行自我鼓励。因为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网络提供情感、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可以使困难易于忍受,也有助于保持自尊。

  “面临工作压力时,及时进行自我鼓励,对已习得的技能、已有的进步进行自我肯定,以喜欢的娱乐方式适当奖励自己,下一次继续迎难而上。相信疫情会过去,生活最终会恢复到正常状态。”刘世宏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