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豫”防疫情的线上“新”力量

“豫”防疫情的线上“新”力量

2020年02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豫”防疫情的线上“新”力量

郑州新阶层人士徐华所在公司从欧洲急购的医用物资正在装机 尹亦强 摄 摄
郑州新阶层人士徐华所在公司从欧洲急购的医用物资正在装机 尹亦强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5日电 题“豫”防疫情的线上“新”力量

  记者 赵晖 阚力

  “抗击疫情,应全民皆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各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投入“疫”线,从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到创作抗疫优秀作品……从线上到线下,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疫”线,形成疫情防控“新”力量。

  疫情发生伊始,新阶层代表人士河南洛阳籍设计师郭爱和,用自己手中的笔,设计出一幅幅防疫知识主题的公益海报。

  从《保持微笑》、《战疫防线》,到《坚信希望》、《传播真能量》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凝聚力量的公益海报,自2月1日起每日上线一张。“为了便于传播,我们在细节上,比如海报主要是在手机上推广,我们把海报尺寸调整成更适应手机屏幕的比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爱和如是说。

郑州新阶层人士柳青(左四)疫情期间深入基层社区慰问 受访者供图 摄
郑州新阶层人士柳青(左四)疫情期间深入基层社区慰问 受访者供图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郭爱和将这句话配在一幅画有“胜利手势”的海报上。“这是用最直接的感情传递希望,用最大的力度吹响战‘疫’集结号,以此来引起共鸣、激发信心,这就是设计的力量!”

  连续发布的防疫主题公益海报在新媒体领域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文化圈的各新媒体平台纷纷转载。对此,郭爱和也向社会承诺:“所有为抗击新冠肺炎所设计的海报无偿向政府、公益组织、媒体、企业等开放,用于抗击疫情公益宣传。”

  此外,在郭爱和的倡导下,洛阳的新阶层人士还与河南籍网络大V开设多种微博话题#豫防公式#和#众志成城河南有情#,阅读量均达到千万以上。不少新阶层人士代表,还主动报名参与武汉疫情心理热线工作,为疫情提供线上媒体支援。

  疫情期间,河南郑州的新阶层代表人士、资深媒体人柳青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整合各个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对网友疑问进行答疑,并将重心倾斜至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等典型事迹。

  “通过新媒体矩阵,我们倾力策划的“知联中原”等系列专题报道,日均发布信息达到80条,阅读点击量超8000万次,获得了河南统战系统及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柳青表示,他还不断通过线上资源“穿线引线”,组织各方力量深入基层社区慰问。

商丘新阶层人士李亚伟正在录制手泥塑课程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河南省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大濮网等纷纷开辟专栏报道疫情进展和先进典型,并通过网络媒体、自媒体宣传疫情防范常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发起线上公益非遗免费课程的河南商丘籍手工艺人李亚伟,是河南省省级非遗泥人李的传承人,亦是商丘市的新阶层代表人士。

  “我们是2月2号正式在线上开课,但我是提前录制好当天的课程,在我组建的公益课程微信群里发布,供大家下载学习。”李亚伟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目前已经有来自河南省各地的200多名学员在线学习他的公益非遗课程。

  李亚伟发起线上非遗免费课程的初衷很简单,只想在“全民皆兵”的战“疫”中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当下,我就想录制一些手泥塑、绘画等课程免费分享出去,让孩子和家人一块动起来,把居家防疫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此外,河南省的新阶层人士群策群力,各自发挥职业优势。郑州新阶层人士、河南荣康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明伟组织律所执业律师,利用专业知识在各社交平台上义务做一些释法工作。

  “可能有些人就觉得我不就从这个卡点过去吗”、“我不就没戴口罩出去转了一圈吗”……针对社交平台上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咨询,王明伟都会一一回复解释。“政府部门在紧急情况下的要求约等于法律,民众务必要遵守!”王明伟强调。

  “全民抗疫,既需要线上的面,也需要线下的点。”郑州新阶层代表人士、资深媒体人柳青说。

  几日前,郑州市经开区新阶层人士徐华了解到一线医用物资紧缺,随即倡议其所在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联合其他爱心企业,通过业务往来渠道从欧洲急购一批医用物资,捐赠给新建成的郑州“小汤山”医院,以及物资急缺的河南信阳、南阳两市,解了物资急缺的燃眉之急。

  洛阳市新联会、开封市新联会、济源新联会……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在全力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疫”。

  据了解,截至2月13日,据不完全统计,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累计捐款近2000万元,捐赠物资包括口罩158000只,酒精消毒液30吨,84消毒液13400瓶,一次性防护服7600套,一次性手套12000双,中药9000剂,护目镜3000个,还有诸如纯净水、粉条、方便面、蔬菜、水果等日常食品折合人民币价值5000余万元。(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