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大数据助力拓展排查渠道 卫生公安联动渐解基层防控僵局

甘肃大数据助力拓展排查渠道 卫生公安联动渐解基层防控僵局

2020年02月15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大数据助力拓展排查渠道卫生公安联动渐解基层防控僵局
    1月30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资料图) 钟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大数据助力拓展排查渠道 卫生公安联动渐解基层防控僵局

  中新网兰州2月15日电 (记者 丁思)人力不足和能力不足是甘肃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更是捉襟见肘。记者15日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该省在强化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随着甘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人数增多,准确快速掌握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成为追溯疫情传染源、排查密切接触者的重要手段和措施,这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环节,也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关键所在。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公布称,虽然有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但由于疫情蔓延到11个市州30多个县,加之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都有确诊病例,且都有聚集性疫情,增加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难度。在前期工作中,县级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经常会遇到病人等被调查人员不配合,甚至不提供准确信息,导致流调工作停滞不前、陷入僵局的状态。

  为提高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效率,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与甘肃省公安厅联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协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工作。

  首先,在流调队伍的组成上,将基层公安干警纳入流调组,发挥双方专业特长,共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其次,在流行病学调查关口前移,基层干警直接参与街道社区、乡镇村组网格化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缩短了流调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还利用公安“天眼”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调取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搜索,详实核查出已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的活动范围及接触人群,拓展了排查渠道,增强了流调结果的准确性。

  截至2月12日,全省共有1671名流调人员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其中公安干警527人。累计完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5960人的现场流调工作,参与流行病学调查人次数累计9685人次。(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