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一线的“树与藤”

抗疫一线的“树与藤”

2020年02月15日 17: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令波,预防中药熬好了,快通知发热门诊的同志们过来领。”

  “锋玲,你那医用口罩还有多少个?防护服还有多少套?还够用几天?”

  这是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曾令波和聂锋玲夫妻俩之间说的最多的话。他们同在湖北省南漳县东巩镇卫生院工作,丈夫曾令波是分管纪检监察、医疗业务的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业务能力强,曾被评为“湖北省乡镇名医”;妻子聂锋玲是镇纪委监察信息员、卫生院纪检工作人员。夫妻俩相互支持,互相鼓励,始终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主动请缨战“疫”直至被隔离

  1月下旬,新冠肺炎防控形势骤然紧张起来,镇卫生院医生少,有过发热门诊、呼吸内科工作经历的医生更是稀缺,面对这种情况,曾在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修过的曾令波主动请缨,要求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负责诊治发热病人。

  每天陪伴最多的是发热病人,操心最多的是病人病情,思考最多的是如何加强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曾令波吃住在医院、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多少时间来陪伴家人。直到2月2日,曾令波刚诊疗的一位发热病人被确诊,其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要求隔离观察,他这才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

  从主动请缨到被隔离,短短12天,曾令波共诊疗病人483人次,每天平均筛查110余名发烧、感冒病人。“他太拼了,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我劝他休息一天再战,他总说不要紧,身体好,扛得住。”谈到曾令波,东巩镇卫生院护士长李咏梅很是感慨。

  每天坚持打回访电话70多个

  “曾医生,我女儿已痊愈出院了,我现在也好多了,谢谢你的关心!”被隔离观察的第4天,曾令波接到群众杨某的感谢电话。曾令波虽然离开了诊疗一线,但却始终没有真正放下工作,每天坚持打回访电话。

  东巩镇苍坪村四组村民杨某常年在武汉照顾女儿和外孙,农历腊月二十七,女儿将其送回老家后返回十堰市的婆家。不久,杨某女儿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婆家也先后有人确诊。

  得知亲人被感染的消息,杨某内心十分恐慌,主动到东巩镇卫生院发热门诊请求治疗。在了解到杨某无发热、咳嗽症状,血常规也正常,不符合疑似病例诊断标准后,曾令波建议其居家隔离观察。

  “老杨,你放心,你的检查显示没问题,就算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也能赶到。”察觉到杨某精神压力非常大,曾令波坚持每天给杨某打好几次电话,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杨某树立了信心。

  2月6日,杨某女儿治愈出院,杨某心中的石头也落了地。

  他是树,我是藤,我们携手作战

  “李医生,早上好,来这签个到。”医护人员每天的到岗情况是聂锋玲监督的重点,作为医疗战线的纪检工作者,她曾牵头完善了卫生院廉洁从医制度体系,细化了“三重一大”制度的具体程序和操作流程……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工作者”“党建工作优秀个人”。

  疫情防控期间,聂锋玲负责全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在疫情初期,防护物资普遍紧缺,连县医院隔离病区都难以保证,乡镇卫生院更是困难重重。聂锋玲想方设法,节约防护资源留给一线医生护士使用,保证前线供给。

  一边是勤俭节约,一边是积极向上汇报争取物资、联系渠道接受社会捐赠,在她的努力下,卫生院先后争取到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支援,防疫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上级提供防治新冠肺炎药方后,聂锋玲坚持每天熬制中药120余份,送到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

  “他是树,我就是藤,我们信守一个诺言,不离不弃……”如今,曾令波已顺利度过隔离期,重新投身到忙碌的抗疫一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着千千万万个像曾令波和聂锋玲一样的“树与藤”,他们互相支持、携手作战,共同编织出对抗疫情的严密防线。(本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田伟)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