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江华用民族语言宣传防疫 打通乡村防控“最后一公里”

湖南江华用民族语言宣传防疫 打通乡村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15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2月15日电(通讯员杨丁香 李敏 李思南)“大家戴口罩要先对折,展开后把嘴巴、鼻子、下巴完全包到,把带子挂在耳朵后面……当前疫情很严重,大家要安心在家,多陪家人……”。连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黄南口村的村村响广播不间断地宣传防疫知识,播放的语言增加了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更加熟悉的瑶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蔚竹口乡瑶族人口多,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基本听不懂汉语,用瑶话宣传,老年人能接受。”蔚竹口乡黄南口村支部书记黎开永说,“瑶汉双语轮流播放,村子里的年轻人能听懂,老人家也能明白要注意什么”。

  为号召广大群众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江华的少数民族干部积极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好党的声音的传播员、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者,他们结合地方特色,主动将县委政府的通知公告和县委宣传部下发的宣传音频等,译制成瑶语、客家话等不同版本的音频,通过村村响广播、移动扩音箱、小喇叭等,深入村组社区、贫困村,特别是边远少数民族村寨进行不间断循环播放,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无空白、全覆盖。

  “太及时了!听得懂公告和知识,要我们少出门,但是也要打开门通下风,讲卫生,我们肯定要听政府的。”村里六十多岁的黄昌现老人说。

  “病毒来势汹汹,为了搞好疫情宣传,我们抖音、微信都用上了,还制作了喷绘、横幅、手写标语,老人家就通过张贴的告示、村村响广播来了解信息,年轻人在各村的“连心桥”微信群能及时了解县里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和健康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也会上门进行健康宣教,确保宣传到位、不落一户。”蔚竹口乡党委宣传委员王伟说,“自从译制瑶语用村村响广播宣传以来,各村的反响都很好,现在村里扎堆聊天、聚集聚餐的情况没有了,出门戴口罩已成共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编排一些接地气的三句半、顺口溜,充分利用乡音土话,助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