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跨越半个地球的“口罩行动” 只因“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跨越半个地球的“口罩行动” 只因“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2020年02月15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跨越半个地球的“口罩行动”,只因“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中新网广州2月15日电 题:跨越半个地球的“口罩行动”,只因“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中新网记者 许青青

  从乌兹别克斯坦的古利斯坦驱车120公里到达首都塔什干,然后从塔什干搭乘飞机飞往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到广州,往返直线行程大约2万公里,是赤道的一半长度,需要耗费3天的时间在路上。这个行程郭沫若(中文名)在11天里连续走了两次,第一次送来了12000个口罩,第二次送了15000个。

郭沫若第二次“口罩行动”带回15000个口罩回到中国。 欧少彬 摄
郭沫若第二次“口罩行动”带回15000个口罩回到中国。 欧少彬 摄

  郭沫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取“郭沫若”这个中文名字是因为他了解到中国诗人郭沫若非常爱国。17岁那年,乌兹别克斯坦的这位郭沫若便离开家乡古利斯坦去莫斯科讨生活。六年前,他来到中国学习中文,之后便开始学习阿拉伯语,今年在读大三。在中国求学期间,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娶了一位中国太太。

  今年寒假,郭沫若回到老家过年,看电视的时候知道中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他说,当时看到很多国家开始取消航班和停止办理签证,还有的国家开始不欢迎中国人。他心里很难受,他说:“为什么一切很好的时候,他们来中国,欢迎中国人,然后中国遇到了困难,突然一切都变了?”

郭沫若和学校老师联系捐赠口罩。 受访者提供 摄
郭沫若和学校老师联系捐赠口罩。 受访者提供

  在家的郭沫若开始陆陆续续收到中国朋友的询问是否可以寄口罩,经过了解他只能回复朋友们“快递已经停了”,但在中国的老乡、朋友、医生们都处在危险之中,急需口罩的防护。怎么办?郭沫若没有思考多久便决定开展自己的“口罩行动”:将计划去迪拜旅游的资金拿来购买口罩,自己“人肉”运到广州。1月31日,他带着12000个口罩装了6个行李箱从古利斯坦出发,2月1日,口罩到达广州,刚放下行李的他马上又飞到了塔什干。

2月12日,由于疫情影响,从莫斯科飞往广州的运载250个乘客的航班只有30人乘坐,郭沫若是其中一个。 受访者提供 摄
2月12日,由于疫情影响,从莫斯科飞往广州的运载250个乘客的航班只有30人乘坐,郭沫若是其中一个。 受访者提供

  2月12日下午,第二批口罩跟随郭沫若到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在我们国家有70%药店没有口罩了,在我的家乡,口罩也在不断涨价,有些商店甚至翻到了10倍的价格”,郭沫若拿起一个普通一次性口罩说,“像这种三层的口罩,原来大概只需要5毛钱,现在要卖5块钱。而且现在想买口罩越来越难了,一个人一次只能5个、10个地买。我和太太、朋友一块去买,最后终于凑齐了15000个口罩。”

  和2月1日飞过来中国一样,郭沫若这次还是因为很多航班被取消,不得不多次辗转换乘。在俄罗斯和广州海关,郭沫若也都被误认为是“大批带货出售”,行程几经受阻。当所有口罩在俄罗斯海关被扣留的时候,这位27岁的大小伙子忍不住哭了:“我真的不是做买卖的,是给朋友带的”。跋山涉水,精疲力尽,他才终于将口罩送到目的地。

  由于担心他的健康和安全,很多人并不赞成他自己飞来中国,哪怕是家里人也并不完全支持,说这不是你的事,让中国人自己处理。但朴实的郭沫若说,“我在中国六年了,我的太太是中国人,朋友们是中国人,好的时候在一起,遇到了困难,不一起克服吗?”

  “中国就是我第二个家,家里有困难,我怎么能不帮忙?我是一个普通学生,虽然口罩数量少,但是我想帮忙”。为了让父母放心,第二次口罩行动结束,郭沫若第二天就飞回了古利斯坦。登机前,郭沫若发了条朋友圈,依依不舍写道:“再见中国,我还会再来”。(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