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坊间花式战“疫”闪现“智慧”

中国坊间花式战“疫”闪现“智慧”

2020年02月15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京2月15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坊间花式战“疫”闪现“智慧”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钟升

  观察战“疫”这段非常时期,不论是中国诸多行业、企业抱团自救,还是广厦阡陌中民众共克时艰,都涌现出许多“非常智慧”。

资料图:2月4日,在江西省瑞昌市大塘村,民警通过无人机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喊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魏东升 摄
资料图:2月4日,在江西省瑞昌市大塘村,民警通过无人机对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巡视、喊话。中新社发 魏东升 摄

  “外行”“对手”变“合伙人”

  “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中石化在网络上发布的一则急寻口罩生产线的信息火了。一时间,全国各地与医疗行业“不搭界”的“外行”制造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

  企查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上旬,全国新增经营范围涉及医疗器械、消毒产品、口罩等防护制品的企业约2.6万家。

  在制造业大省江苏,红豆、波司登分别转产口罩、防护服等。

  “目前集团日产一般防护服3万件、隔离衣1万件,口罩月产300万到500万只。”红豆集团品牌部负责人钱文华对记者说。

  “公司紧急开辟了生产防护服车间。前期日产防护服1500至2000件,后期有望再提升。”波司登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

  除了“外行”跨界,“老对手”也成“合伙人”。

  传统零售以线下购买起家,眼下急需加持“不见面”物流“带宽”。新零售也正努力实现业务量激增、缺货也缺人的突围。

  特殊场景下,两者联手了。

  苏果超市联手美团外卖、京东到家、饿了么,增强“无接触”配送服务。盒马推出了“共享员工”,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等传统行业企业陆续加入。

  直播“带货”“云上”复工霸屏

  美妆博主李佳琪15日在微博上干了一件“傻事”——劝“粉丝”去别的直播间帮忙。“‘不让果蔬烂在地里’,今天会有1万名农民集体直播卖菜,能帮一点是一点!”

  连日来,受疫情影响,各地蔬菜、水果滞留田间地头,直播平台开启蔬菜、水果助农扶贫“村播”专场。15日当天,1万名农民淘宝“主播”叫卖蔬果,各地“宅家”“吃货”围观下单。

  记者进入直播间,“乡村枝妹”滔滔不绝:“宝宝们,留言‘湖北加油’下单!义卖中拍下的尽快发货。全国的农民伯伯加油!”

  除了直播“带货”,“云上”复工同样“霸屏”。

  中新社记者15日在采访了餐饮、电影、娱乐、旅游、健身、地产等行业人士后发现,各行业都已不同程度地启动“云上”复工,展开互助与自救。

  “餐饮业到店消费的特点明显,这次受影响较大:闭店、退餐较多。应对上靠‘点面结合’,加强外卖订单送货能力,为先行复工的团体提供配送服务”,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理事会秘书长于学荣表示。

  “电影院线的会员,一般集中在常去电影院的3公里半径范围内。一些影院对会员发放了线上优惠影券,保证用户粘性。”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电影发行放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宋军表示。

  “1月至2月是地产业传统淡季,加之房企通常在上年底有资金储备,所以短期内影响不大。各地有的售楼处闭门谢客,但VR看房同时开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数字化防“疫”登陆

  进小区戴着口罩也能人脸识别、无人机飞进小区上空喷洒消毒液……在南京,科技手段“硬核”登陆,支援防“疫”工作开展。

  记者从天合光能公司获知,智能清洁机器人“大白”在常州总部办公楼、食堂“上岗”。“大白”体内装载了消毒水箱,能进行日常清洗、消毒、大面积的自动驾驶、清洁杀菌作业。

  健康“打卡”,正在全国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中铺开。目前全国约百个城市陆续开通的钉钉企业复工平台,具备企业申报复工、员工健康监测、每日打卡等功能。

  记者从支付宝、钉钉了解到,目前平台正研发进出城市健康码、企业复工码,用户在填写信息后,只有符合健康条件,才能正常入城、复工。

  上述种种,皆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不少非常操作,重在临时,亦兼顾长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