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呼援通”青年志愿者:做老年人的“生活110”

广东“呼援通”青年志愿者:做老年人的“生活110”

2020年02月16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 叶婉莹 )“叮铃铃……叮铃铃……”

  “您好!这里是呼援通社工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需要买点青菜?好的,我们马上给您送过去。”

  “您没有口罩是吧,好的马上安排志愿者送过去。”

  “您家的马桶堵了?我们马上过去帮您维修。”

  “阿姨,最近是关键期,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事情就按一下求助键。”

  ……

  在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呼援通”社工24小时援助热线电话每天都会响个不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求助电话,志愿者每天要接听上百个,经常是前一秒刚放下电话,下一秒又有新的电话打进来。而对于每一通电话,志愿者们都耐心倾听、详细解答,并为其提供建议和帮助。

  “我们本身就是为高龄长者提供紧急呼援和生活帮助的公益服务平台,热线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可接通,随时为全区的长者提供服务。”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洪少毅说,“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很多人都不敢出门,老年人特别是一些空巢独居的老人生活容易产生不便,所以针对他们可能会遇到的难题,我们除了提供热线服务,还主动去询问、主动去关怀。比如说家里没有菜了,我们专门给他们送菜、送米、送油;平时吃的药用完了不敢出门买药,我们帮他们买好送过去;在比如说他们没有口罩,我们也给他们口罩等等……”

  洪少毅介绍,“呼援通”是一支200多人的“95后”青年志愿者队伍,这里面有医生、护士、律师、水电工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排好班为老人提供帮助。

  “当老人发生紧急情形的时候,我们保证在接到求助后15分钟内一定赶到老人家里,为他们提供帮助,这就要做到对老人的地址非常熟悉。平时老人家里头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也通过网格化管理的形式上门给他们解决,提供18类170项公益志愿服务,不收一分钱、不喝一口水。”洪少毅说。

  “95后”小伙儿林德贤就是这些志愿者当中的一员,三年前因为同事的介绍,他第一次参与到“呼援通”的志愿活动中。

  “当时是冬天,还挺冷,有一对老夫妻他们家里的热水器坏了,洗不成热水澡,也找不到愿意上门维修的人,无奈之下找到了呼援通,很快我们就上门去帮忙把热水器修好了。”林德贤回忆道,“当时他们特别感动,连声跟说谢谢,我自己也特别开心。其实很多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是老人家就会束手无策,能发挥自己的一点点特长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扰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平时在单位里,林德贤是勤劳认真的机修师傅,而在每天的午休、下班时间和休息日里,他则化身“电动小马达”,奔波在不同的楼栋之间,为老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林德贤所在的单位还没有复工,但他并没有闲着,而是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时间,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全力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向老人家宣传防疫注意事项、送口罩、帮忙买菜、买药,疏通马桶、维修电器……

  “其实很多都是生活上的琐事,我们也没帮什么大忙。”林德贤谦虚地说,“现在大家很少出门,但是很多事总要有人去做,我们能多出一份力就多出一份力。”

  当记者问他,现在很多人都不敢出门,而他却为了帮助他人而一直奔波在外,会不会怕?这个善良的年轻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有做足够的防护,所以不需要怕这些。我相信只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