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乡村抗“疫”见闻:“人防”“心防”“技防”齐上阵

湖北乡村抗“疫”见闻:“人防”“心防”“技防”齐上阵

2020年02月16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乡村抗“疫”见闻:“人防”“心防”“技防”齐上阵

  中新社湖北巴东2月16日电 题:湖北乡村抗“疫”见闻:“人防”“心防”“技防”齐上阵

  作者 董晓斌 黄华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基层社区和乡村也是战“疫”第一线。湖北乡村使出“十八般武艺”,打响阻击疫情的“三防战”。

1月30日,村医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湖北省利川市白竹坝村地处山区,村民散居,当地有农历尾数逢三六九赶集的习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村取消赶集聚会、广场舞、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该村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LED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引导工作;通过设置可移动路障实施交通管制,关停非超市、药店以外经营门店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马芙蓉 摄
资料图:村医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 中新社记者 马芙蓉 摄

  “人防”:“封村+爱卫”斩断病毒传播途径

  15日一大早,在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木龙垭村鱼泉河大桥,56岁的谭贤清就带着5名志愿者为过往车辆登记,并测量驾驶员体温。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地处三峡库区的巴东严防死守、深化群防群控,切实做好社区、村组封闭管理,全面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木龙垭村设有2个国道卡口和26个组级卡口。国道卡口24小时有人值守,组级卡口采用物理隔断并留有应急电话,碰到紧急情况,5分钟之内就会有人前来。

  在水布垭镇南潭村,为防止外来车辆进村,遏制疫情蔓延,该村封锁村内大小出口,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检查站,严格控制人员进出。

  该村还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全村开展环境整治。“我们让村民在家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加强畜禽养殖的防疫消毒工作。”南潭村党支部书记彭邦虎说,同时开展卫生评比,号召村民“自检、互检、他检”,切断一切可能的疫情传播途径。

  “心防”:堂戏村村响接地气入人心

  “冠状病毒正肆虐,正值爆发高峰期,随时记得戴口罩,呆在家里莫出去……”近日,巴东县沿渡河镇堆子场社区居民黄祥治在微信朋友圈推出了一段堂戏。

  堂戏属长江三峡地区特色戏曲,演唱风格具有典型的地方色彩和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民众喜爱。

  黄祥治介绍,目前抗疫形势严峻,而农村老人居多、村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所以他希望通过堂戏提高村民对防疫的认识。

  “这个接地气,大家也都听得懂,分分钟就可以传播到千家万户。”村民许千才看后连连点赞,并迅速转发到朋友圈。

  在南潭村,考虑到老年人获取信息单一等情况,彭邦虎录制了包含疫情防控形势、科学防控方法等内容的录音,上传到村村响广播系统,进行循环播放。

  连日来,遍布巴东县的301个村级广播平台、2054只大喇叭和883只音柱响彻了街头巷尾、村庄农户,每日9时至19时分时段播报,让疫情防控家喻户晓。

  “技防”:线上监督平台织牢防控网

  “我们组的李某某四处串门,请帮忙做工作。”巴东县金果坪乡泗井水村村民李智(化名)通过“魅力泗井”微信公众号公示的联系方式,拨通了村纪检委员朱铖平的电话,举报一位村民的不规范行为。

  2019年,巴东县纪委牵头322个村(社区)实行“214”民主管理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APP等方式开通线上公示平台,让村级监督工作更加透明化。

  “正好可以用线上监督平台开展抗疫工作。”在李智启发下,泗井水村启动“214”民主管理线上平台“魅力泗井”微信公众号,开展疫情防控。

  随后,该村通过公众号发布抗疫知识,劝村民不外出、不聚集。“封村”后,又公布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联系方式、物资采购、发热人员管控措施、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等内容。

  泗井水村村书记刘圣柏表示,目前很多村落纷纷“效仿”启动“214”线上平台开展抗疫,充分发挥线上监督平台作用,织牢山区防控网。(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