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如果出现这些情绪,请及时干预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如果出现这些情绪,请及时干预

2020年02月16日 17:2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

  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

  可他们也是普通人

  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

  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

  中国之声特别制作《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今天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队成员、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冯强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来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00:0004:03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设置了2000多张床位,短时间内要收治这么多患者,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采访中很多医护人员都在给自己和同事们加油打气,但是也有些人,说着说着就会哭出来。出现这种情绪是否正常?是否需要对其进行心理疏解?

  冯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哭其实是一种释放,能够舒缓和缓解自己的情绪。在现在的环境下,(医护人员)哭其实有很多原因,有时是感动,有时是同情。所以这些情绪的表达,我认为是健康的一种情绪,并不需要我们去干预。需要去干预急性应激的情绪,是这类强撑着的人。比如说,话变少了,闷闷不乐,也不太表露自己的情绪了,只是一个劲儿闷头做事,这个时候可以考虑是不是处于一种应激状态里了。

  持续性的闷闷不乐,是需要去干预的。需要周围的同事、领导要去关心和注意。比如,有的人(出现)不太喜欢跟别人说话(的情况),就要去多关心一下他们。要告诉他,其实你的状态已经进入应激压力的状态了,如果再持续下去的话,你的身体、心理都会有一些情况。再劝导他合适的休息,多多进行交流,放松一点。

  我们知道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不少都已经是疲劳工作,甚至还有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的情况。但是很多人还是想多干一些,觉得自己还有体力和精力。如何开导这些医护人员,保护他们积极性的同时,又让他们能够得到适度的休息?

  冯强:我们要关注那些过度消耗自己的,一天到晚都在忙,没有能够好好休息的这一类(医护人员),因为有一些人应对压力、应对应激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投入到无限的工作当中去,这样的话很难有持续性,同时也会进入耗竭。这时要疏导为主,给他一些信息。因为他可能不太清楚自己的状态,觉得自己不是还干得挺好吗?要告诉他,放松一点,不要完全进入一个紧张状态,而没有松弛的时间。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在为病人进行出院准备 | 图自@武汉发布

  方舱医院里面可以跳广场舞,可以打太极拳,看起来非常热闹。但是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活动会影响患者休息。身为医护人员该怎么看待那些不理解的声音?会不会心里觉得委屈?

  冯强:我本人也是医生,我亲身体验当穿上白大褂去时,当我们注意力放在病人收治工作时,这些信息其实并不充斥着我们的头脑,我们的情绪也不会太波动。

  我个人认为,太极拳或者呼吸操,都是很舒缓的,病人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躺在床躺久了的话,晚上往往就容易失眠,所以适当的运动也是住院治疗很重要的部分。医护人员如果和病人一起做,相当于是一个心与心上午连接。其实很多病人表示非常乐意和医生、护士一起跳舞,所以可见医生、护士的榜样作用非常重要,对医生、护士和病人之间的医患关系,我觉得也是起到一个促进作用。

  总台央广记者:李欣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