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开启残疾儿童在线康复服务

重庆开启残疾儿童在线康复服务

2020年02月16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开启残疾儿童在线康复服务
    图为老师在线指导家长。 重庆市残联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开启残疾儿童在线康复服务

  中新网重庆2月16日电 (记者 钟旖)“家长先示范再让孩子做,稳定了再教下一个动作。”每天上午,星乐树健康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教学主管段琴都会准时在残疾儿童家长群里,指导家长居家教学。

  记者16日从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残联倡导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开展在线康复训练,指导残疾儿童家长安排好居家康复训练,确保“停训不停学、不停教”,得到定点机构和残疾儿童家长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家长们在机构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居家教学,把视频反馈给老师,老师分析后再给出指导建议……”段琴说,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儿童学到的知识,要居家反复实践并真正掌握,康复训练才能达到效果。

  段琴介绍,残疾儿童在机构教学中学会了认识日常用品、听指令等能力,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发出指令,让他们参与到日常事务中来,比如找(拿)东西、收碗、摘菜等,反复运用、综合运用,这些都需要时间。“疫情当前,大家暂时不能出门,时间有了,效果自然就出来了”。段琴说。

  重庆市沙坪坝区特殊需要儿童康复托养中心(简称乐一融合)是较早开展在线康复训练的机构之一。该中心负责人贺小燕介绍,1月26日晚她就给中心的工作人员做了线上培训。1月27日乐一融合三校区线上培训正式启动(主要针对工作人员)。2月7日,线上家长培训与线下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同步启动。

  “我们中心开通了直播平台,方便家长居家学习、教学。”贺小燕说,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入相应课程,分主题分领域进行家长培训,因为有回放功能,家长也不必集中在一个时间点上课学习,灵活方便。

  重庆市綦江爱康医院儿童康复科也在防疫期间开展在线康复训练。一名残疾儿童家长说,近日他和妻子一起陪儿子在机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家训练,以前不会走路的儿子,现在可以独自行走十几步了。同时,儿子还学会了将物品在手中进行自如转换、拿勺子将食物舀起送入嘴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共有28个区县64家定点机构689名康复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微信群等途径,为3221名残疾儿童及家长提供线上康复训练指导、抗疫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重庆市残联还下发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体残疾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建议残疾儿童家长及时关注权威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到人群聚集地方去,正确对待疫情、积极宣传防疫知识。

  此外,重庆还建立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疫情防控日报制度,收集、掌握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教师及工作人员、残疾儿童及其亲属患病、隔离情况,了解残疾儿童及亲属在患病、隔离期间存在的生活、照顾困难问题,指导区县残联积极、妥善提供帮助;通过重庆市残疾人12385023短信服务平台,向3400余名残疾儿童家长发送温馨提示信息,提醒注意残疾儿童防寒保暖、饮食卫生、出行安全等内容。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