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齐鲁网评:以“持久战”的斗争智慧赢得战“疫”全面胜利

齐鲁网评:以“持久战”的斗争智慧赢得战“疫”全面胜利

2020年02月16日 19:03 来源:齐鲁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齐鲁网评:以“持久战”的斗争智慧赢得战“疫”全面胜利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正以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一级的措施来应对这次疫情,全国上上下下都展开了一场针对病毒的“攻坚战”“阻击战”“保卫战”。然而战胜疫情却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尤其是在现阶段,防控疫情到了相持阶段、关键时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拿出100%的勇气,100%的状态,100%的坚持,打一场与病毒的“持久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对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

  这场“持久战”体现在思想认识的持久上。有些人在疫情防控初期,能够“不出门,宅在家”,还能够坐得住,可是时间一久,个别人思想上就放松了,认为疫情离自己很远,就有些坐不住了,就有些蠢蠢欲动,甚至某些地方个别人竟然翻墙进入封闭的社区去朋友家聚会打牌,也有个别人待在家里闲来无聊,对微信群、朋友圈的某些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格外关注,不去证实真伪,就去抢发、转发,主动引起话题,以此炫耀自己“神通广大”“消息灵通”,个别小区入口疫情防控人员执行规定不严,不严格核实来客身份、不做体温测量。疫情到这个时候还没有结束,绝不能有过关思想,任何思想认识上的松懈、麻痹大意,都会遗患无穷,都会导致前期防控工作的“功亏一篑”。

  这场“持久战”体现在防控措施的持久上。如果将与病毒的作战分为“防御阶段”“相持阶段”“反攻阶段”,现在至少是在相持阶段,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所有的疫情防控措施,这个时候不能削弱,反而更应该加大力度。近期,不外出,少聚集,仍是对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在保证蔬菜、粮油等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的基础上,适当提倡错时购物,限制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处购物人数,加大人员密集处监测防控力度,既能保证生活供应充足,又能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以使人们在家“待得住”、“待得好”。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已经连续奋战数日,身体和精神状态也已达到极限,均处于十分疲惫的状况,在这个时候,要做好相关一线人员的休整、轮换工作,给予充足的人文关怀,对于保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安全、高效的落实到位,也是十分必要的。

  这场“持久战”体现在后续工作的持久上。事实证明,我们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对,是果断、科学而有效的,防止了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虽然我们暂时对疫情蔓延的趋势有所控制,然而,通过这次疫情,引起我们反思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我们的应急物资储备,之前我们物资储备更多的是群众生活消费必需品,如粮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可谁也未曾想到,2020年春节期间,“最紧俏的年货竟然是口罩”,口罩成为了全国最短缺的物资,各地虽然采取种种措施,开足马力生产、限价限购等等,短时间内仍然无法充足供应一线医护人员的需要,也无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口罩短缺的确给我们提了醒,今后,是不是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本医疗物资保障上、个人卫生防护类物资储备上、公众卫生健康知识科普上、卫生防疫机制上、疾控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继续抓实、抓细、抓落地。再比如,在我们的饮食文化方面,追求野味、大补、奢靡的这些落后的饮食观念是不是应该摒弃。“一切野生的就是最好的、最天然的”,事实证明,是极其错误且愚昧的。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十分严峻,但是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战胜疫情就在不远的将来。“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当疫情过后,我们还需找出差距、补上短板,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文/王兆宇)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