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接管患者4500余人次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接管患者4500余人次

2020年02月16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接管患者4500余人次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 张煜欢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接管患者4500余人次

  中新网杭州2月16日电(记者 张煜欢)16日举行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了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党委书记、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他介绍,截至15日,浙江驰援湖北的4支医疗队已累计接管患者达到4539人次,治疗重症1641人次,累计出院74人。

  大年初一(1月25日)起,浙江陆续分批派出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以及湖北的相关地区,共派支援湖北医务人员1698名。目前队员分别在武汉第四人民医院的西院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等8个医疗机构。同时还有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的三位专家在湖北多家医院开展指导。

为驰援湖北医疗队所准备的物资。 张煜欢 摄
为驰援湖北医疗队所准备的物资。 张煜欢 摄

  曹启峰介绍,在开展救治过程中,医疗队还就优质护理提出多个倡议。“比如,亲切呼叫患者并主动作自我介绍,记住患者的名字,关心患者的饮食与睡眠的基础情况;真诚地告诉患者‘我有信心你要努力’,给患者增强治愈的信息;同时接纳患者的内在情绪,肯定患者的付出。此外我们倡议医护与患者之间要握握手,给患者一个拥抱。宁波医疗队还提出学习日常武汉话与患者拉家常,这也能成为创造奇迹的一个动力。”

  针对驰援湖北的浙江医务人员后勤保障问题,曹启峰称,目前医疗队在武汉及荆门一共有16处驻地,100人以上规模的驻地共9处。为避免交叉感染,医疗队的每个人都为单人住宿,同时每个驻地都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严格执行分区管理和消毒清洁的制度。

  “为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关闭了住宿的所有的空调系统,为了保暖给每个队员都增加了被子,提供保暖的外套,电热器或者是电热毯。在就餐方面主要是供应盒饭,每一个队员拿到盒饭之后都要回自己的房间单独就餐。同时部分驻地还设置了深夜食堂,为下夜班的大家提供热腾腾的面条,这样既暖心又暖胃。”他说,目前也有多家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个人为医疗队捐助了水果饮料,以增强医务人员的免疫力和营养。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病房合影。 浙江医院供图 摄
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病房合影。 浙江医院供图

  曹启峰说,由于第一批抵达的医疗队来到武汉已有22天,为避免产生心理上的问题,医疗队通过给队员过生日、在传统佳节送祝福、不定期改善伙食等方式,来活跃氛围。“因为在这次援助中,大家每天都戴着口罩,彼此之间虽然相识,但需要更多活动来活跃团队的气氛。同时浙江省也增派了心理医生为每个队员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

  他说,目前各队的医疗队员后勤保障工作比较到位,队员之间相互团结,守望相助,互通有无,总体情况比较平稳,精神状态也非常好。“我们有信心跟全组同仁一道打赢这疫情阻击战。疫情不止,我们不撤。”(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