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援鄂医务人员的战“疫”日记

广西援鄂医务人员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6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援鄂医务人员的战“疫”日记
    图为韦春萱与同事们合影 钟欣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援鄂医务人员的战“疫”日记:护目镜长时间紧压鼻梁 带来阵阵刺痛

  中新网南宁2月16日电 (记者 林浩)“早上6点,天亮了,开始给病人抽血,隔着双层手套,在护目镜起雾条件下,我都能一针见血,患者还不敢相信地问‘您抽完了?那么快?没有痛感呢’,我道:‘您要相信我们广西医疗队…..!’”

  这是广西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韦春萱在“战地日记”里的一句话,道出她目前的工作状态。

图为庞静在同事帮助下剪头发 钟欣 摄
图为庞静在同事帮助下剪头发 钟欣 摄

  作为广西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成员,韦春萱近日随团赴武汉抗疫一线,在黄陂区中医院参与危重症病人的救治。

  刚到武汉,韦春萱想念家人,面对儿子“什么时候能接他回自己家,老家晚上太黑心里怕”的疑问,她忍不住还是哭了,并在信中写道“孩子们,救死扶伤,这是医者的使命。妈妈是医护人员啊,在跟病毒作战,胜利了就接儿回家。”

  虽然心中有牵挂和担忧,但小心翼翼一层层穿上N95口罩、帽子、防护服、鞋套、双层手套等防护装备,进到病房,面对病人和家属那一刻,韦春萱便忘记了所有的顾虑,全身心进入状态,和同事们一道,详细询问病人的病史,症状,给病人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听诊肺部,安慰患者,查看患者的各项检查结果,给出了诊疗建议。

  第一个值班的夜晚,韦春萱还接管了2名护理难度较大的重症患者。第一次近距离与病毒正面交锋,激动紧张的她,为方便工作,穿上了尿不湿。看到病人们经过精心护理,心情放松,安然入睡,她的心情才随之平复。

  在另一个值班的夜晚,凌晨5点半,有个患者出现病情变化,处置重症病例经验丰富的韦春萱稳而有序地进行抢救,与同事分工合作,最后患者度过了危险时期。

  “我相信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一生回忆的宝贵经历。”韦春萱说。

  和韦春萱相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医师庞静也在黄陂区中医院参与战斗。为更高效地工作,她还在同事的帮助下剪短了头发。

  在一个夜晚,有三位重症患者病情尚不稳定,有的胡言乱语,有的时有气喘,有的不停咳嗽。庞静和监护室的另外两名队员,一边严密观察着监护仪上的动态变化,一边不时到床边对患者进行安慰和鼓励、及时调整呼吸机的治疗参数、并实施其他治疗,直至患者病情平稳。

  工作中,由于防护的需要,护目镜长时间紧紧压在庞静的鼻梁骨上,给她带来阵阵刺痛,并向头部放射。她的面部、鼻子、耳朵也被口罩压出了深深的痕迹,有些部位甚至出现了红肿。每天脱下防护服的一刹那,她都感觉如释重负。当打开水龙头,在温水触碰到皮肤的一刻,钻心的疼痛令她眼泪不自主的流了下来……

  目前,广西医疗队援助的黄陂区中医医院收治了很多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人,病房全部住满。面对现状,广西医疗队员们纷纷主动地加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

  由于彼此之间并不熟悉。所以每一位队员都在隔离衣上面贴了标注,写上自己姓名,互相观察彼此的隔离装备是否有漏洞,并且互相提醒,互相帮助。

  2月16日下午,广西第五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启程,至此,广西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累计已达555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