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风雪夜里“守卡人”

风雪夜里“守卡人”

2020年02月17日 07:53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周龙霞

  2月15日,鹤峰县迎来立春后的第一场大雪,气温骤降,风雪交加。

  当晚9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海拔900米左右的鹤峰县五里乡S341水泉卡点,踏访这里的“守卡人”。

  夜幕下,路中间一道黑黄相间的三角形可移动拒马把马路隔断,路边一顶帐篷透出点点灯光。

  “您好,请把车窗摇下来,测量体温。”“您好,请把身份证和通行证拿出来,我们要进行登记。”一辆轿车进入卡口,值守人员挥手示意停车后,另一位拿着测温计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一名辅警负责登记车牌号和身份信息,并仔细察看车辆内外情况。

  “请把车窗关好,对车辆进行消毒。”查验证件、登记完毕,一名值守人员背着喷雾消毒器,围着车辆绕一圈,画上完整的“圆”,消毒结束后,车辆放行。

  记者说明来意后,值守人员从帐篷内拿出酒精让记者擦手,然后热情邀请记者到帐篷内烤火。

  这个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面是仅有60厘米左右的两张折叠床,中间是烤火桌,几名轮完班的值守人员正在火炉边“享用”自己的晚餐:一碗泡面。

  简易的桌子上面,厚厚的登记本上,详细记载着每天来往车辆的车主姓名、身份证号、车牌号、电话号码、出发地及目的地。

  “在这里值守已经半个月了,刚开始几天,一天有近20辆车来往,经过劝返和宣传,这段时间车辆少了,一夜有三到四辆车,而且都有通行证。”登记人员洪波介绍,五里乡S341水泉卡点共有17名工作人员,分三组24小时轮流值守,每班值守12小时,今天正好轮到夜班,从晚上8时值守到第二天早上8时。

  “这里是进出五里乡的重要关口,我们要求每一位车主登记出入车牌及乘客信息,车内所有人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杀……有体温异常的我们将及时上报。”56岁的值守人员骆渊平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组6个人,负责登记的、监测体温的、车辆消毒的值守人员都是饿了吃方便面,累了坐在卡点里头眯一眼。

  “在值守的过程中,有休息吗?”“不休息,站着等待车辆!”走出帐篷,卡口站岗值守的辅警孟华介绍,因为早就适应了这种连续通宵的工作状态,所以在这次抗击疫情一线,他和崔俊主动要求承担夜班工作。

  晚10时30分,气温零下4摄氏度,记者结束采访返程。回望卡点,“守卡人”依然迎着风雪坚守在岗位上,成为风雪之中一道温暖的风景。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