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传染病院“5号楼”里的歌声:战疫情需要仪式感

传染病院“5号楼”里的歌声:战疫情需要仪式感

2020年02月17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染病院“5号楼”里的歌声:战疫情需要仪式感
    常天娇每日需要完成报表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传染病院“5号楼”里的歌声:战疫情需要仪式感

  中新网吉林2月17日电 (苍雁 石洪宇)降雪后骤降的气温,使得中国东北部城市吉林市愈发寒冷。一栋两层的小楼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院内显得格外“冷清”,楼里偶尔会有歌声传出。

  坐落于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内的两层小楼是传说中不能靠近的“5号楼”,里面住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当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共收诊5名确诊患者,相继在这里接受治疗。

日常进行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 摄
日常进行消杀工作 受访者供图 

  常天娇在1月28日进驻“5号楼”。

  “我负责安排隔离病房里护士的日常工作,还有生活区的消毒、医疗垃圾的处理等。”42岁的常天娇是吉林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监护病房的护士长。“重症护理经验”极为丰富,本次进驻隔离病房担当护士长。

  此前,按照吉林市卫生健康委指示,中心医院派出6名医疗、护理及管理骨干组成医护管理团队全面接管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定点隔离病房,承担传染病院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救治、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护人员配备及药品和设备供给等工作。

隔离病房里的“舞蹈” 受访者供图 摄
隔离病房里的“舞蹈” 受访者供图 

  常天娇已经在隔离病房工作了20天。

  “每天6点钟起床,需要填报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和产生的医疗垃圾数据。”早餐后,常天娇要到病房清点备品,同时组织护士进行楼内的消杀。

  “这栋楼里没有清洁人员,所有的消杀工作都是护士完成。”5号楼一共两层,一层有20几个房间。常天娇要和护士每日进行至少三次的消毒。“窗台、走廊、门扶手,这些都需要仔细消毒。”

  进驻5号楼后的常天娇,就在母亲的生活里“消失”了。

  “我妈72岁了,刚做完手术没多久,身体不好,她不知道我在隔离病房。”这段时间,常天娇的姐姐一直在照顾母亲。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常天娇嘱咐所有亲友“隐瞒”自己的行踪。“我妈以为我忙,每次打电话也没觉出异常。”常天娇打算疫情结束后,把这段“经历”向母亲坦白。

  常天娇没有向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隐瞒此行。“我想让她知道,遇事要有担当,也要乐观,要阳光。”在隔离病房里的常天娇正是以这样的心态“战”疫情。

  每晚6点钟,她都会带着护士在生活区的走廊里跳舞。“最初男医生也会跳。后来,男医生还是选择每日慢跑来锻炼身体。”

  说起舞蹈的编排,常天娇还是和女儿学的。“只要工作不忙,每晚都会跳,已经有六、七名护士参与进来了。”常天娇称这是“战疫”的仪式感。

  仪式感还表现在患者出院的时候。“每次患者出院,我们都会改善伙食来庆祝,吃饭也能吃出仪式感。”常天娇希望面对疫情可以不沮丧、不压抑。

  让常天娇觉得抱歉的是,姐姐过生日那天,她在晚上9点多才想起来。“很晚才给她发的生日祝福,但愿祝福不会太迟。”相比常天娇,第一批进驻隔离病房的中心医院第二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单丽娟则因为没能记住父亲的生日而“哭了一场”。“那天工作很忙,就忘记给我爸打电话了。”实际上,单丽娟的父亲并不知道,女儿此时正奋战在抗疫一线,被“隔离”在传染病房。

  这段时间,常天娇经常能听到隔壁的房间里传来歌声。“这是护士们减压的一种方式吧,我好想去敲门,又怕打扰到她们的兴致。”常天娇就这样静静地听着,任由歌声飘向窗外。(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