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定居长沙的加拿大人马丁:好消息、热干面和樱花都会如约而至

定居长沙的加拿大人马丁:好消息、热干面和樱花都会如约而至

2020年02月17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定居长沙的加拿大人马丁:好消息、热干面和樱花都会如约而至

  中新网长沙2月17日电 题:定居长沙的加拿大人马丁:好消息、热干面和樱花都会如约而至

  记者唐小晴

  “中国人民非常团结,所有人都在为战胜病毒贡献自己的力量。借用网友一句话:好消息、热干面和樱花都会如约而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长沙生活13年、说着流利中文的加拿大维多利亚人马丁(MartinHaase),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马丁教妻子练习八段锦。 受访者供图
马丁教妻子练习八段锦。 受访者供图

  17岁开始学习中国武术的马丁,2007年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深造,本科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正在继续攻读该校针灸推拿专业研究生的他,喜欢吃辣椒炒肉,熟读《道德经》《黄帝内经》,会把脉、针灸、拔火罐,也是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

马丁教大女儿学英语。 受访者供图 摄
马丁教大女儿学英语。 受访者供图 

  在长沙,温文尔雅的马丁和湖南女孩喜结连理,育有两个女儿。每年春节,马丁都会和家人一起买年货、守岁、看春晚。这次疫情暴发后,本可以带家人回加拿大的他选择留在长沙。宅在家的时间,他除了写论文,也会教家人练太极拳、导引术和八段锦以增强体质。

  “因为我有信心,中国一定会战胜这次困难。”马丁说,居住的小区进出要测体温,快递、外卖都是“无接触”配送。“我加了楼下菜店老板微信,需要的菜都可以送上门。”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及时、有效,让他感到安心、可靠。

  “这一次,中医在疫情防治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学习中医的决心!”马丁笑称,在家用肥皂、柠檬汁、醋和水混合自制的“消毒液”拖洗地板,效果也不错。

马丁教女儿练习太极拳。 受访者供图 摄
马丁教女儿练习太极拳。 受访者供图 

  在来华加拿大人组建的微信群里,马丁不遗余力地当起“心理咨询师”。“有的朋友非常恐慌,我就及时分享中国控制疫情的措施和辟谣信息,发送科学防疫方法,告诉他们遇到风寒感冒可以通过每晚热水泡脚排寒气。”作为加拿大领事馆湖南省联络人,马丁也第一时间写信给领事馆告知在湘加拿大人现状。

  马丁告诉记者,尽管加拿大派了包机从武汉撤侨,但一些在武汉工作的加拿大人仍然选择留下来。“他们说自己是半个中国人,见证了武汉的发展,习惯了那里的美食、美景,有感情,也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疫情。”同样的场景也在长沙上演,疫情发生时,一些正在泰国等地旅游的加拿大人也放弃回国机会,选择回到长沙。

  维多利亚市与长沙市是国际友好城市。疫情发生后,维多利亚市市长丽萨·赫尔普斯代表市政府和广大市民送来诚挚慰问。她表示,国际友城就是要真诚合作和相互支持,深信长沙在这场战斗中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维多利亚市将及时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为长沙提供协助。

  “中国有句俗语,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马丁说,加拿大为持有有效签证的中国公民保留了进入加拿大的自由,总理也走进华人社区为他们加油鼓劲。这些信息他都会及时发微信朋友圈,也会把中国防控措施传递给加拿大亲朋好友。

  长沙明德中学与加拿大温尼伯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中加高中交流项目,输送中国学生赴维多利亚市中学学习。许多中国家长担心项目今年会停止。“以多元文化和谐共存著称的加拿大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力挺中国,为武汉加油,加拿大不关‘国门’。”维多利亚市驻长沙代表马丁在微信群这样告诉中国家长。

  “以前,中国也遇到了许多类似挑战,全都战胜了。现在政府措施有力,科技发达,我相信明天比今天会更好。”马丁说,经历这次磨难,一定会给中国带来更多积极的改变。(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