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家乡召,我必归!一位江苏医生的返汉战疫日记

家乡召,我必归!一位江苏医生的返汉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8日 16:05 来源:现代快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明的老家在湖北随州。武汉,是他求学、生活了十年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身为医生的他,心一直被紧紧揪着。几番请战,他终于成为一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回到武汉。

  家乡召,我必归!像张明这样的湖北人,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了很多,有医生、有记者、有志愿者 …… 虽然早已定居他乡,但家乡有难,他们第一时间就想回来,倾尽自己所能,帮助她,保护她。

  全国医生都在支援我的家乡,我不该回去吗?

  2 月 17 日下午 1 点半,张明走出病区,防护服里早已湿透。早上 8 点到医院,9 点进入病区,在里面 4 个多小时,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这里是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目前收治了 71 人,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2 月 13 日,南京鼓楼医院 160 名医护人员来到这里,整编制接管了这个病区。张明是鼓楼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任该院援武汉医疗队医疗副组长。

  花了几十分钟,脱掉闷热不便的防护行头,张明长长舒口气," 比我想像的,好多了。"

  来之前,在武汉的老同学告诉他的情况比这艰难多了。" 她老公也是医生,有时候早上 8 点进去,晚上 9 点才出来。她说都不知道这么长时间他是怎么过的,怎么吃饭,怎么上厕所 ……"

  老同学描述的状况,没有阻挡住张明想来武汉的心,反而让他更加心焦:家乡在受难!我想去帮帮她!

  他曾经在武汉生活了整整十年,从本科到博士都是在这里读的。虽然毕业后去了南京,父母也早就跟随他在江苏定居,但家乡一直是心中的牵挂。

  “全国的医生都在支援我的家乡,难道我不应该回去吗?”

  爱人没当面送我,电话里哭着说,看到我们的车走了

  在第一批医疗队派出后,张明就向领导申请过。但前两批队员全部来自感染、重症和呼吸科,当时还没有消化科医生。

  疫情越来越严重,需要大量医护人员。不少危重症患者发生多器官衰竭,需要多学科的专业人士联合支持。鼓楼医院组建第三批医疗队,张明再次请战,领导回了消息:这次要辛苦你了!

  申请去武汉的事,他一直没跟家里人说过。家里两个孩子,大的 9 岁,小的才 9 个月,还有老人,他有点不知道如何跟妻子开口。出发前一夜,将近 12 点,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去医院集中出发了。看着已熟睡的家人,他沉默了。

  第二天一大早,家人得知消息,却没说什么,只是埋头给他准备各种用品。妻子说,走的时候送他。

  下午 1 点半,160 名白衣战士在同事、队友家属及热情市民的祝福声中出发去机场。张明没有等到妻子,打了个电话和她告别。妻子在电话那头哭着说:我看到你们的车走了。" 我知道她其实不敢来送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能远远地看着 ……"

  当晚,在终于回到武汉,回到家乡湖北的那一刻,张明感觉到了一种安心。这些日子以来,他每天和同事们一心扑在病人的救治上,他对记者说:一切都会好起来!

  附:张明医生返汉战疫日记(节选)

  2020年2月12日

  晚上11点多,正准备睡觉,上海仁济医院的陈主任发来一条微信:你们医院要再组织一支 160人的队伍支援湖北!

  160人的队伍,40名医生,120名护士,我感觉机会来了,顿时睡意全无。

  我在等领导给我发消息,毕竟我老早就向他表达过想法,眼看就要12点了,实在按捺不住,再次表达了我想回湖北,回家乡,为抗疫做点贡献的想法。领导很快回复了我的消息,简单明了:这次要辛苦你了!

  很快,科室微信群炸开了,科室一共派出4名医生,7名护士。同时,好几个微信群成立了:采购日用品和食品的,准备药品的,准备个人防护用品的。因为医院的防护物资经过近 1个月的消耗,已经严重不足,领导号召科室同事们捐赠N95口罩,很快,许多同事都捐出了家中仅有的2个、3个或者5个N95口罩。

  2020年2月13日

  闹钟定在早上6点半,还没有等闹钟响我就醒了,这一夜睡了大概3个多小时。家人得知我要去武汉的消息都很平静,也许他们内心也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只有不太懂事的9岁女儿不停问我:你要去武汉干吗?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她的问题,我无法回答。9个月大的儿子则躺在床上咿咿呀呀地叫着,似乎在说:爸……爸……爸……

  除了随身的衣服,家里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好准备的,爱人却不停地把各种她认为有用的东西塞给我,包括家中仅有的十来个普通口罩,对她来说,这是她能给我的最好的防护了。

  8:30,赶到江北院区,护士们已经收拾好很多东西,给我准备的东西还有一大堆。

  09:30,到了鼓楼本部,一片忙碌:几十号人在分拣为我们准备的物品,桌子上堆满了防护物资和食品及药品,要出发的队员则在排队等着剪头发。原本要和我们一起去武汉的史护士长突然接到护理部通知,取消了她去武汉的计划,原因是她双胞胎妹妹已经在第二批支援武汉去了,可以看出她很失望。

  ……

  17:00 飞机到达武汉天河机场,只需要负责随身携带的物品,所有托运行李都会帮我们送到酒店的。出站口准备了多种饮料和泡面,这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

  4辆大巴载着我们驶向酒店,原本繁华的街道冷冷清清,原本拥挤的道路畅通无阻。酒店门口的电子展示屏上滚动着:南京鼓楼医院,武汉感恩有您!顿时心里感到暖暖的。

  2020年2月14日

  今天是情人节,我们的任务是院感培训和分发物资(部分物资需要送到医院,部分是队员的日用品),面对这种疫情,感染控制是最重要的。下午,我们还接到另外一项任务:搬家!!!在新酒店安顿好是晚上十点左右了,在武汉,我们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

  封城中的武汉,我生活过十年的城市,我回来了,希望您尽快好起来!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孙兰兰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