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初春西湖行:待到白堤桃花开,你我再聚西湖来

初春西湖行:待到白堤桃花开,你我再聚西湖来

2020年02月18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初春西湖行:待到白堤桃花开,你我再聚西湖来

  中新网杭州2月18日电 题:初春西湖行:待到白堤桃花开,你我再聚西湖来

  作者 严格 江杨烨

  从断桥到西冷桥,经过白堤孤山路,1.8公里,对于杭州市民和游客而言,这是西湖打卡的经典路线。

图为杭州西湖景区黄龙越剧团演员杨燕为市民游客测体温 严格 摄
图为杭州西湖景区黄龙越剧团演员杨燕为市民游客测体温 严格 摄

  2月12日,杭州市对防控疫情措施进行了部分调整,全市总体保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时全市公园、广场、露天运动场等全部开放。

  记者当天从西湖景区断桥进入白堤,这里设卡排查,首先要出示杭州健康码,然后是测体温。

  测量体温的杨燕是杭州西湖景区黄龙越剧团的花旦。景区岳庙管理处主任刘洁告诉记者,白堤是杭州西湖景区最早设卡的区域,从1月28日至今已经有大半个月,由于人手紧张,越剧团的20多个演员们基本承包了白堤卡口测量体温的工作,风雨无阻,十分辛苦。

  杨燕告诉记者,她最多一天测量体温人数超过一千。

  “害怕吗”?记者不禁问。

  “这是工作”看似娇弱的她这样回答。

  经过卡口,上了断桥,西湖湖光山色扑面而来,水光潋滟,山色如黛。一只风筝也扶摇而上,在西湖的上空自由翱翔。

图为杭州西湖上空出现了风筝 严格 摄
图为杭州西湖上空出现了风筝 严格 摄

  今天杭州天气晴朗,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虽然个个都戴着口罩,但眉眼中都难掩春色。

  许菊是老杭州人,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可把她“憋坏了”。退休后她常在西湖边走走逛逛,拍拍来来往往的游客,还有四季变换的美景。最近在家,她和老伴把过去的照片翻出来看,打发时间。今天是2020年第一次来看西湖边,感觉好像比往年更美。

  西湖白堤之美,也是历代传颂。

图为市民带着宠物出来游西湖 严格 摄
图为市民带着宠物出来游西湖 严格 摄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记者觉得今天的感受,和一千多年前的白居易别无二致。

  还在学龄前的龙凤胎天天、笑笑,也在白堤上踉踉跄跄。孩子们的妈妈说,“关”在家的这些天,可谓想尽法子陪孩子们玩,孩子也一直想来外面。现在杭州疫情防控到位,西湖边又比较宽敞,便趁着晴天,带孩子们出来放放风。

图为西湖边游玩的一家人 严格 摄
图为西湖边游玩的一家人 严格 摄

  经过白堤到了平湖秋月,出了卡口便是西湖美术馆,这里原来是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立艺专旧址,现有蔡元培和林凤眠先生塑像纪念。

  昨天,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发表致同学书,特别提到了国立艺专抗战时期的历史:“八十二年前,我院曾经经历过一场旷世的危难。面对日寇的铁蹄,我院师生远踄千里,跨越半个中国,那一代国美人没有屈服,今天的一代当以他们为楷模,在困难中磨砺自己,在坚强的等待中造就未来。”

  西湖美术馆隔壁是浙江博物馆。尚在关闭中。但记者注意到,目前博物馆也推出了线上“云观展”,富春山居图、越王剑等镇馆之宝也可以一饱眼福。

  走过博物馆,便是大名鼎鼎的百年老店楼外楼。

  楼外楼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志平告诉记者,今年疫情餐饮业是重灾区,楼外楼是全国餐饮业的“单打冠军“,单店年营业额超过1.4亿元,往年春节七天一般营业额有700多万,而今年只有50万。

图为楼外楼大厨正在烧制外卖 江杨烨 摄
图为楼外楼大厨正在烧制外卖 江杨烨 摄

  现在楼外楼经过严格防控把关,已开始复工,不过只能提供外卖,这也是百年老店的第一次。

  邓志平认为,这一方面是承担社会义务,为抗疫一线提供保障,同时他们也在思考,未来楼外楼品牌外卖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

  “百年老店也不能吃老本”,邓志平说,危机也许是机遇。

  记者从景区了解到,景区黄龙越剧团今年还创作了抗疫越剧《等您白堤看桃花》,剧中唱到:待到白堤桃花开,你我再聚西湖来。(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