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这群香港医生成了“24小时深圳人”

这群香港医生成了“24小时深圳人”

2020年02月18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这群香港医生成了“24小时深圳人”

  中新社深圳2月18日电 题:这群香港医生成了“24小时深圳人”

  作者 郑小红 深卫信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地处深圳南山区和福田区的交界处。以往,在这里工作的香港医生,一般在早上乘坐7人座车来到深圳上班,晚上再返回香港家中,“白天是深圳人,晚上是香港人”。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这群香港医生成了“24小时的深圳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南山区和福田区是全市上报确诊病人最多的两个区,而地处福田和南山交界处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也成了接诊和发现疑似患者的重要“桥头堡”。1月10日,该院就接诊了深圳及广东全省首个确诊病例,并发现深圳首个家庭聚集性病例。

  2月8日起,香港对从内地入境的所有人士强制检疫(隔离观察)14日,期间不得离港。这下彻底难倒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里的一群香港专家。以院长卢宠茂为首的20多名香港医护和管理专家选择了病人,决定留在深圳,“我们现在24小时都是深圳人”。

  在发给亲友的私信中,卢宠茂说:“亲爱的朋友们,明天我将会离开香港,为了抗击疫情留在深圳。这是我的职责,也是荣耀。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来……大家保重,我会回来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香港加油!”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卢宠茂教授表示,疫情暴发后,许多同事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医院坚守岗位,让他非常感动。2月4日开始,他每天早上8时15分准时在户外主持医院抗疫检讨会,风雨无阻。

  呼吸内科主管许建名医生也选择了留在深圳。抗击新冠肺炎,他的科室非常关键。

  医院ICU主管唐泽君医生17年前参与了香港抗击“非典”的战役,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她驻守医院ICU,随时待命,与同事参与额外轮班,与院内“新冠”专家会诊,她认为,做好抗疫工作就是医生对爱岗的最好诠释。

  医院助理院长、肾科专家白明珠教授说:“血透病人需要常规一周三次的透析治疗,如果不能及时接受治疗,将危及生命。因此,尽管大疫当前,我们必须紧守岗位,不能将病人拒之门外。”

  在此次全国的疫情防控中,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临床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国勇教授也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

  在袁国勇教授的指导下,港大深圳医院早在1月2日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及院感防控的通知》,1月10日,医院接诊深圳及全省首个确诊病例,随后,该病人的多位家人也陆续来求诊,袁国勇教授和医院团队立即开始研究当中是否存在“人传人”的证据。

  1月22日,医院开展了防疫工作演练,1月23日正式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小组,由袁国勇院士担任顾问。

  作为深圳市疑似患者收治的定点医院,截至2月16日,港大深圳医院已筹备了5个观察病区共80张病床,共收治疑似病例139例,出院80例。(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