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驰援武汉专家:注重减少轻症急转危重症,呼吁重视患者心理健康

上海驰援武汉专家:注重减少轻症急转危重症,呼吁重视患者心理健康

2020年02月20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2月20日电 (陈静 朱凡)正在武汉三院支援的上海瑞金医院李庆云教授20日表示:“现在我们更注重判断普通型患者转变为危重患者的危险因素。”这将使得治疗窗口前移,减少轻症突然转为危重症的情况发生。据悉,上海医疗队特别成立了质控小组,建立起医疗质量控制体系。

  作为上海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李庆云说,持续高热、高龄、合并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以及前后2次CT对比肺部病变进展迅速与否等,都是轻型转变为重型、危重型患者的危险因素。

  这位专家表示,医生们还在积极探索复查和观察的时间节点,通过对包括临床症状、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变化以及影像学的观察,建议一般普通型患者入院5-7天后要复查CT,7-10天复查核酸转阴性的情况。

  据悉,上海支援湖北的第三批医疗队在武汉三院驰援半月有余。到19日,医疗队累计救治183名确诊病例,其中重症62人、危重症26人、出院54人。

  据悉,在这半个多月中,上海医疗队专家联合武汉三院的专家们共同出台了院内治疗规范第一版,之后很快修订,发布了第二版。医疗队长、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医疗队在武汉三院率先建立一整套的预警体系和筛查标准,及早发现可能从轻症转为重症的患者;对于已经转化为重症的患者,则不断优化治疗策略。

  陈尔真举例表示,要对这些病人尽早实施有效氧疗。他建议对于某些病人要尽早通过血气分析来看其实际氧合情况。

  陈尔真指出,由于武汉医护人员缺乏,武汉当地其他专业,比如骨科、口腔科医生都冲在一线,因此要对每个队员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并提高其规范执行力。医疗队特地成立了质控小组,建立起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监督和落实每个病人各项医疗情况的进行,并不断加强督查力度。

  据了解,目前武汉三院已进入有序治疗期,要保证不断提升治疗质量,不仅需要药物等治疗,更重要的是心理治疗。陈尔真呼吁所有医疗队关注心理治疗,要和躯体治疗同步进行。

  陈尔真说:“我们发现病人会碰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尤其家族性群集感染的病人,当其他亲人去世,对他们的心理打击很大,往往会留下了深深的创伤。”据悉,上海医疗队驰援伊始就成立心理治疗小组,为他们今后早日回归社会做出努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