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建议居家民众“五要”“三不要”

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建议居家民众“五要”“三不要”

2020年02月20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建议居家民众“五要”“三不要”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20日电 (记者 张玮)20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建议居家民众“五要”“三不要”。

  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陈丽霞说,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都成了“宅男宅女”,比起感染的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大家还是很幸运的。但是这些民众的工作、生活、出行也受到影响,加之大量疫情相关信息,产生不恰当的认知,进而出现焦虑、恐慌、愤怒、抑郁等情绪。

  “猝不及防的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应激事件,人体的内环境会被打破。”陈丽霞提出“五要”“三不要”帮助居家民众调整自己的心里状态。

  “首先要制定一个计划,安排每天做的事情,即使居家办公者可以有一些仪式感,分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培养一些新技能;和家人朋友多沟通,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鼓励;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还可以写日记记录下来这段时间宝贵的人生经历和思考。”陈丽霞如是说。

  而“三不要”则是不要每天“瘫”在家里,身体闲,脑子静(不思考);不要总刷手机,尤其不要长时间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避讳咨询就医,当感觉自己无法自愈疗伤时,寻求专业帮助。

  陈丽霞表示,如果居家调理好了情绪,自己心情平静带动家人平静,又帮助亲朋好友心情平静,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冠肺炎心理治疗师。(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