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援鄂护士长致信儿子:责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

山西援鄂护士长致信儿子:责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

2020年02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援鄂护士长致信儿子:责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
    图左为抵达武汉之后的李亚琴紧急部署接诊患者的相关工作。 杜肖梅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1日电 (陆祁国)山西一名护士长援鄂出征前夜,儿子哭着说“如果你是为了我中考加分,我宁愿你不去,因为我自己能考上理想的高中”。护士长抵达武汉之后抽空致信儿子:责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妈妈错过了抗击“非典”,这次绝对不会缺席。

  这个护士长叫李亚琴,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2003年,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她遇到抗击“非典”战役,但她没有参加。她在给儿子的信中这样解释:当时组织报名,自己也想去,但科里去到一线的人员都是党员。因为怕和畏惧,我天真地认为那就是党员应该做的。

  “风雨走过17年,从懵懂无知的女孩,成长为一名15岁男孩的母亲,成为一名心胸外科白衣天使,当年的梦想再次浮现,妈妈果断报名。”

  2月17日晚,李亚琴接到援鄂出征电话通知。儿子哭着告诉她:“妈妈,你报名那一天,姥姥就哭啦,姥姥说你想去,谁也拦不住”“妈,你可以去武汉,我不反对,但如果为了我中考加分,我宁愿你不去,因为我自己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其实,儿子也知道无法改变李亚琴的决定,他只能默默地配合爸爸为李亚琴收拾行李。次日凌晨,他在协助李亚琴理发时提了一个要求:妈妈,希望你同意我去机场为你送行。

  “当时走得太急,顾不上和儿子谈心。今天有点空,就在手机上给儿子写封信。”2月20日,李亚琴给儿子写信时着重解释了“责任”二字。“哪个战士不上战场,哪个医者会袖手旁观,哪个党员会临阵逃脱?责任二字,是妈妈感触最深的。或许听上去并不是很甜美,看上去也不显得亲切,反而它像巨石一样,压在肩上,如此沉重。但是,责任是人活在世上必须背负的。”

  李亚琴说,从内心讲,她对儿子心存感激和愧疚,因为儿子在她的工作上做了好多让步与妥协,其中很多让步并不是儿子这个年纪应该承担的。好在,儿子能够自己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完成自己的小目标,而且能够每日总结并反省自己。所以,她相信儿子看到这封信之后,一定会对“责任”有个更深层次的理解,一定能够成为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孩子。

  “妈妈相信,三年的努力,你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妈妈和你一起努力,我在前方打病魔,你在后方长知识,未来的战场需要敢于担当的你们。”李亚琴给儿子的信如是结尾。(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