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故事:小城大爱新疆哈密社区工作者心为民“解忧”

抗“疫”故事:小城大爱新疆哈密社区工作者心为民“解忧”

2020年02月2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抗“疫”故事:小城大爱新疆哈密社区工作者心为民“解忧”

东河街道社区工作者帮助老人喂药。 邵梦洁 摄
东河街道社区工作者帮助老人喂药。 邵梦洁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崔冰洁)自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打响以来,新疆哈密市东河街道在对辖区特殊群体、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摸排、掌握需求的基础上,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

  “张姐,在不,我们是社区的,给你们送米面油来了。”“谢谢,真的太感谢了,家里米面就剩一两顿了。”这是发生在东河街道建国北路社区感人的一幕。

  张寿香患病生活无法自理,是建国北路社区的低保户,其丈夫为了就近照顾妻子,一直以打零工维持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因不能外出,张寿香一家马上面临断粮的危机。社区经过摸排知晓后,先后为她家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米面油、果蔬等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

东河街道社区工作者为高龄老人剪发。 邵梦洁 摄

  “陆阿姨,该吃药了,来,左手拿着水,右手拿着药,慢慢来,不着急啊。”这是发生在广南社区陆雅珍老人家的温情一幕。

  陆雅珍是广南社区的居民,今年85岁,老伴早已去世。自身患有高血压和轻度老年痴呆,长期靠药物维持正常生活。由于疫情发生,儿女无法到身边照看。下沉在广南社区的水利局干部高洁知晓后,主动担负起了照料老人的任务。梳头、按摩、喂药、做饭、闲聊……让平日孤寂的家中有了欢声笑语。“丫头,谢谢谢谢,亲闺女都没有你做得好。”老人一边抓着高洁的手,一边嘴里絮叨着谢谢等话语。

  像这样的一帮一在东河街道并不少见。为了帮助辖区老人,东河街道分三步走。一步是针对有子女的老人,和子女对接安排车辆送到子女家中;一步是针对生活还能自理的老人,安排志愿者上门提供日常服务;一步是针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发动楼栋长、志愿者、干部、党员等群体,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

  “老马,家里热水器坏了,能不能来家里修一下。”接到居民求助电话,马德信背上工具包就出发了。来到居民家中,查看线路,发现是双控开关处短路造成的,一番忙活,热水器正常运转起来了。倒的茶水还没来得及喝,马德信又匆匆赶往下一家解决问题去了。

  马德信是阿牙小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对水电路的维修十分在行,由于疫情突发,很多物业公司人手短缺,服务跟不上趟。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东河街道发挥群众力量,招纳能人志士,成立志愿服务队,马德信就是其中一员。如今社区各楼栋包户群里都转发了马德信的联系方式,上面写着水电、龙头、开关等有损坏可免费上门维修。

  针对不同难题,东河街道采取不同方式予以解决。如:为困难儿童购买作业本、打印学习资料;为低保户送去口罩、米面油等物资;为重病需要就医的患者协调专车接送;对慢性病患者提供代购服务等等。

  “我们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困难群体需求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依托线上线下,采取救助、一对一帮扶等方式进行精准滴灌兜底,确保战“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东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董莹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