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已有18000余名复工人员乘专列返回浙江

已有18000余名复工人员乘专列返回浙江

2020年02月21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已有18000余名复工人员乘专列返回浙江
    浙江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杭州。 商泽阳 摄

  (抗击新冠肺炎)已有18000余名复工人员乘专列返回浙江

  中新网杭州2月21日电(记者 张煜欢)21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杭州铁路办事处主任陆家顺介绍,截至目前铁路部门已经为浙江开行专列24趟,员工分别来自贵州、四川、云南、安徽、河南等省份,输送复工人员达18000余人。

  随着“返学、返工、返岗”三返客流的到来,铁路返程客流量明显增大。陆家顺说,今年的三返客流与往年有明显的不同,受疫情影响,客运总量大幅下降。以春运的口径来统计,节后25天,浙江省铁路旅客送发客流日均5.2万人次,同比下降了91%,到达客流日均6.5万人次,同比下降了90%。

  “今年对三返的安排是分不同的时段有序启动和展开的,整个三返周期将延长。目前来看,返工流正在继续,返学流要延迟到二月底以后。”陆家顺说,从预订购票情况和人员的流动大数据分析,不会出现往年的返程高峰,总体客流的基数仍然比较低,但是返工流有明显回升态势。据统计,2月8日浙江铁路达到仅有3万人,到2月20日上升到7.8万人,最近5天到达客流日均7.2万人次。

  他表示,铁路部门将做好旅客进出站测温、车站消毒通风、协同地方对重点人员管控等原来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预防预控,科学防控的措施。

  具体措施包括动态科学安排运力,充分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重点掌握三返客流情况,实行一日一图;合理安排售票组织,实行车票离散发售策略,即隔座售票,对售票超过50%的客车,进行控售管理,各车站隔窗售票,扩大旅客分隔;预留一定的防控隔离席位;列车开动后,由列车长引导旅客分散就座,劝阻旅客减少走动等。

  为适应当下的复工潮,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返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决定,从2月16日起至3月31日,针对疫情相对平稳的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包车专列的定向服务。陆家顺介绍,符合申请包车专列条件的企业,可以向所在地的铁路车站提出,包车既可以是普适列车,也可以是高铁动车,既可以包车列车,也可以车厢为单位包车。

  他解释,在专列的申请时限上,要求出发地在长三角范围内的,应该早于开车前24小时;在长三角范围以外的,应该早于开车前48小时。可以向铁路车站提交申请函,明确出发地,出发人数等基本要素就可以。

  “从2月16日起截至目前,铁路部门已经为浙江开行专列24趟,员工分别来自贵州、四川、云南、安徽、河南等省份,输送复工人员18000余人。接下来三天,我们也已经受理了19趟专列。”陆家顺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