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相隔2000多公里的“小康之约”:山海相依 未来可期

相隔2000多公里的“小康之约”:山海相依 未来可期

2020年02月21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相隔2000多公里的“小康之约”:山海相依未来可期
    图为飞机降落后场景。 林波 摄

  (抗击新冠肺炎)相隔2000多公里的“小康之约”:山海相依 未来可期

  中新网宁波2月21日电(记者 林波)“想去看看大海,想去品品海鲜。”带上爱人,带着希望,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唐念来到了浙江省宁波市,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这个港口城市。

  2月21日14时55分,东方航空的MU5566航班缓缓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以唐念为例的155名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义龙新区务工人员,从千里之外来到新家,共同开启这个相隔2000多公里的“小康之约”。

图为务工人员陆续走下飞机。 林波 摄
图为务工人员陆续走下飞机。 林波 摄

  中国现存最早私家藏书楼天一阁、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的宁波舟山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滩宁波老外滩、透骨新鲜的东海小海鲜……尽管是第一次来到宁波,但在“老乡”的口中,唐念对这座城市仍充满了期待,“一直在听老乡介绍宁波的好,就想亲眼来看看这座城市的魅力有多大。”

  一边是波澜壮阔的大海,一边是巍巍连绵的群山,相距2000多公里的黔西南州与宁波市,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缘。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面对用工缺口,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根据早前排摸企业用工需求名单,组织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专门派人员奔赴贞丰、义龙,共同协调对口帮扶协作和员工返工事宜。

  也正是这个机会,唐念来到这里。

图为务工人员陆续走下飞机。 林波 摄
图为务工人员陆续走下飞机。 林波 摄

  对于未来,唐念充满向往,“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们两口子也想摆脱贫穷的帽子,给孩子美好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到来的155名务工人员之中有97名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带着生活的期许,王忠菊再次回到了宁波。

  今年25岁的王忠菊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2019年的春节后,她来到宁波务工,“老家收入不高,我想赚钱改善一下家里的经济压力。”

  时隔一年,2020年的春节,王忠菊用赚来的钱给家里添了一台冰箱和电脑,“爸妈都非常高兴,一出门就唠叨这事儿,我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事实上,对王忠菊而言,宁波不仅仅是工作的地方,更是奔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发源地。

图为务工人员入甬申报。 林波 摄
图为务工人员入甬申报。 林波 摄

  在宁波的一年时间里,王忠菊不仅使自己的钱包变得“丰满”,更是在这里找到了恋人,“我们都是老乡,因为工作结缘,今天也一起坐飞机回来为未来打拼。”

  “助力脱贫攻坚,服务返岗复工”“宁波海曙欢迎你”……在暖心标语的迎接下,来自黔西南州贞丰县的刘维罡掏出手机记录了这个感人的瞬间。

  “这是我第一次享受‘包机’的待遇,感谢海曙区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交通条件,上机前后都做了消毒措施,让人很有安全感。”刘维罡是广博集团制塑车间的一名员工,在他眼中,这番回归颇不容易,也值得感恩,“接下来一定认真做好防疫、努力工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