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2020年02月21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使用。 辽宁省高法供图

  中新网沈阳2月21日电 (王景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处21日发布消息称,日前,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建设的“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使用,全省128家法院可共享此平台开展远程办案。

  2019年初,辽宁省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辽宁高院确定为“辽宁省互联网庭审平台”示范性工程承建单位,负责搭建云端平台,并完成系统深度对接事宜。

  经过一年努力,在2020年1月基本完成软硬件设施建设。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辽宁法院加紧系统调试,于2月17日全部上线应用。当天下午,辽宁高院召开“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培训会,组织全省法院技术部门、部分一线法官千余人学习软件应用。

“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使用。 辽宁省高法供图
“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使用。 辽宁省高法供图

  据介绍,相比其他网络视频系统,辽宁法院建设的互联网庭审平台优势主要包括6个方面,即布局多样,可支持10路信号,9个视频源同框,具备添加旁听人功能,满足更多庭审场景需要;与公安系统对接,可有效识别身份证件,确保为当事人本人参加庭审;可自由控制语音、画面,系统可以一键播放法庭纪律,还为法官提供了禁止语音以保障庭审秩序、禁止视频以保障证人隐私、通过隔离进行合议等功能,有效把握庭审节奏;共享屏幕实现远程质证,法官可以将自己的电脑桌面分享给当事人,以便庭审过程中质证环节高效进行;语音识别生成笔录,提高庭审效率;当事人手写签字确认笔录,确保线上线下笔录确认程序一致。

  截至2月19日,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等地区及大连海事法院均通过“云审”模式成功审理案件,累计审理案件265件。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高院将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在总结在线审判经验基础上,积极推进立案、庭审、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诉讼服务。(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