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城聚起大爱 湖北利川出租车司机集体当志愿者

小城聚起大爱 湖北利川出租车司机集体当志愿者

2020年02月22日 16: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 题:小城聚起大爱 湖北利川出租车司机集体当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应急突击队车辆,马上到人民医院集合。”21日10时37分,湖北利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吴利辉,在微信群里下达“指令”。5分钟后,利川市人民医院外,8辆出租车有序停在路边待命。

  此行,这些出租车的任务是送30名非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回家。

  与重庆接壤的利川市,是湖北省最早采取暂停运营公共交通管控措施的地方之一。2月5日起,利川市内80辆出租车司机组成志愿车队,为全市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贡献力量。

  80辆出租车分工明确,其中12辆组成疫情应急突击队,负责运送出院病人和解除隔离对象;60辆分赴城区34个社区,负责老人、孕妇出现的突发状况运输工作;其余8辆用于临时应急。

  组织者吴利辉介绍说,志愿车队组建以来,出租车司机们“召之即来”,不辞劳苦,默默付出,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司机杨琼白天当志愿者,晚上还得辅导孩子作业、照顾80岁的婆婆。一次,她送一位出院老人回利川市文斗乡,老人晕车,杨琼只得放慢车速。一个来回,她用了5个多小时。

  去利川市谋道镇长坪村的路坑坑洼洼,车子底盘直响,司机胡章友硬着头皮往前开,直到前方没了路。上午11点从利川城区出发,中途经过十几个卡点,他返回城区已是晚上11点。12个小时里,他只吃了一个苹果。

  司机古树云经常自告奋勇承担“长途”任务。城区到很多村子,都需要走上100多公里山路,一个来回要七八个小时。很多时候,她返回城区已是晚上。其他队员心疼她不能按时吃饭,总不忘把她那份盒饭放在微波炉里。

  在转运病人过程中,出租车司机们既是驾驶员,也是劝导员。一些出院患者担心自己回村里受到乡亲们嫌弃,他们悉心安抚开导。

  一次,司机白宗科从隔离观察点接一名青年男子回家。一路上,这名青年男子唉声叹气,抱怨刚隔离完了,回家还得居家隔离。

  “解除了医学隔离,证明你是健康的。回家心态放平和,不出门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运送途中,白宗科安慰了这名青年男子一路。

  2月13日至20日,志愿车队执行运送任务6000多趟次,运送人员近万人。“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战争,大家都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出租车司机胡章友说。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