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福州拗九节:孝心依旧

疫情下的福州拗九节:孝心依旧

2020年02月22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福州拗九节:孝心依旧

  中新社福州2月22日电 题:疫情下的福州拗九节:孝心依旧

  中新社记者 龙敏

  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独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拗九节拥有400多年历史,每到这一天,福州人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熬煮香甜的拗九粥,为老年人奉上一片孝心。

  往年的这个时候,整座福州城因为一碗粥变得温情脉脉,街边店铺、商场广场到处都摆起了公益粥摊,许多人排起长队,有序领取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而今年的拗九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上人流大幅减少,餐饮店铺也门可罗雀。

  疫情难挡,孝心依旧,福州人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过节”,别样暖意在各处涌现。

  “宅”家熬粥,成为许多福州人的选择。当天一大早,福州市民周新就开始忙碌起来,按照网络教程在家为父母熬制拗九粥。这位“90后”青年说,今年因为疫情没有了大规模的公益粥摊,只能自己亲手熬制;传承这样的传统,为父母献上一碗令他们惦记的拗九粥,表达对父母亲人的关心和孝道。

  因疫情推迟开学的福州中小学生,更是上了“特别一课”。这一天,福州许多中小学生争相当起了“小厨师”,在家中煮一锅甜甜的拗九粥,向长辈传递感恩和孝顺之情。福州市鼓楼区小学教师陈思说,递上一碗甜甜的拗九粥,“宅”家陪伴家人度过温暖简单的一天,将传递感恩孝顺的精神。

  不少福州人还将亲手熬制的拗九粥送给左邻右舍传递温情。当一碗拗九粥被公益“8+3”帮扶团志愿者送到陈炳芳家中时,这位78岁的独居老人说,面对疫情,这一碗粥让他感受到关爱与温情,不觉得孤单寂寞。

  “云”尽孝,也成为疫情下无法回家团聚的市民孝顺老年人的新趋势。福州官方号召市民在福州微文明平台“网聚温情福粥送暖”拗九节网上活动中晒出对天下老者的孝敬之心。目前,已有数万人登录该平台参与活动。

  “一碗拗九粥,敬我逆行人。”疫情下的拗九节被赋予感恩的特殊含义。福州市仓山区有一群志愿者将1000份拗九福袋送到社区、医院等战“疫”一线人员手中,拗九福袋装满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拗九粥材料包、即食八宝粥、线面和红鸭蛋。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说,拗九福袋承载了对战“疫”工作者满满的谢意与祝福。

  在距离福州700余公里外的湖北省武汉市,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也于驻地熬了一锅浓香甜糯的拗九粥。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总联络员宁永鑫说,在这个福州人特有的传统敬老节,队员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尽一份孝心,表达对家乡亲人的一份相思,一份沉甸甸的爱。

  “不能在家中为父母尽孝,但父母都支持我们的救援工作。”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李希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