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已在武汉7家医院“上岗”

上海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已在武汉7家医院“上岗”

2020年02月23日 06:36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捐赠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已在武汉7家医院“上岗”

  一套设备可完成核酸提取全过程

  检验人员正在进行培训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2月10日上午8时,上海市向我省紧急捐赠的上海之江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抵汉,已分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四医院、市金银潭医院、市五医院、市六医院、市七医院、市八医院、黄陂区人民医院和硚口区疾控中心10家医疗卫生机构。截至2月21日晚,已有7家医院完成了安装和检测人员培训,并已投入使用,剩余的3家医院正在协调改造中。

  13日上午,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接受捐赠的10家医疗卫生机构中最早使用的医院。“单套设备可以在4个多小时内同时完成93份有效样本的检测,对患者的早诊断、早治疗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六医院检验科主任张洪波说,以前医院使用的核酸检测设备一次性只能提取32份样本,扩增48份,检测人员人工操作感染风险较大,每天最多只能完成100多份样本检测,还有部分样本要送到武汉市疾控中心检测。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启用之后,医院所有样本检测可全部在医院内完成,当天就能出结果。目前,每天最多可完成近300份核酸检测,随着发热病人的减少,可以完全满足医院检测需求。

  张洪波向记者透露,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相当于一个核酸检测工作站,在一套设备里即可完成核酸提取的全部过程,操作过程更程序化、自动化。密闭的操作空间里还可完成消毒、过滤等流程,不仅加快了检测速度,而且极大减轻了检测人员的工作压力和感染风险,解了武汉核酸检测的燃眉之急。

  2月15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全自动核酸检测仪投入使用。实验室技术负责人胡志敏告诉记者,全自动核酸检测仪能大大减少标本处理时间,比半自动平均快一个小时,比全手工操作平均快2—3小时,一次性处理93个样本需要4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作为武汉市最早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四家医院实验室之一,市一医院最开始全手工提取核酸,手工上样,2位工作人员不间歇操作约7小时才能完成93份样本的检测,全天检测能力只能达到186人份。这台仪器投入使用后,全天可以检测465人份。全封闭的工作台能避免污染和最大限度保护检测人员,增加了加样的精确度,避免人为因素干扰。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