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医疗队:带上“心理CT”出征武汉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医疗队:带上“心理CT”出征武汉

2020年02月24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首支援鄂心理医疗队:带上“心理CT”出征武汉
    队长李学武接受采访 深圳卫健委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深圳首支援鄂心理医疗队:带上“心理CT”出征武汉

  中新网深圳2月24日电 题:深圳首支援鄂心理医疗队:带上“心理CT”出征武汉

  作者 郑小红 朱族英

  “心理CT其实就是评估心理状态的一种工具,有时候是问卷,有时候通过聊天,这次我们也带上这套设备去武汉。通过心理治疗,希望让患者告别焦虑、恐慌这些负面情绪。”深圳首支赴鄂心理医疗队队长李学武在介绍“心理CT”时称,疫情之下,人们往往伴随着恐慌、焦虑、抑郁等情绪出现。

  深圳24日上午派出首支心理医疗队支援武汉,共有5人,均来自深圳市康宁医院,其中包括男性4人,女性1人,年龄最大48岁,最小39岁,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1名。截至目前,深圳共派出5支医疗队支援湖北,总计77人。

  深圳市康宁医院始建于1980年,是深圳市唯一一家集预防、医疗、康复、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公立三甲精神病专科医院,2007年医院加挂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承担全市精神卫生防治和康复技术指导等任务。2010年以来,医院连续九年名列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中国最佳专科排行榜精神专科医院前十位。

  据了解,在物资上,除了防护服、N95口罩等之外,“心理CT”是此次前往武汉支援的一个特殊物资。出发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就如何做好防护对队员们进行了培训。

  李学武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在深圳康宁医院精神科综合门诊担任主任医师。他在心理咨询的岗位上有18年的工作经验,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也参加过“富士康”事件的心理干预。

深圳首支支援湖北的心理医疗队 深圳卫健委供图 摄
深圳首支支援湖北的心理医疗队 深圳卫健委供图 

  在李学武看来,由于患者人数多,在武汉实施心理干预时,可能更多是一个人面对一群人的方式,为此,医疗队事先进行了准备。目前国家已经派出了重症、呼吸、中医等领域的专家支援湖北,而精神病学医生的加入,能加强心理治疗。

  医疗队队员熊海兵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我是湖北黄石人,研究生在武汉大学读的,妻子也是武汉人,我丈母娘现在就在武汉,父母也都在湖北。”熊海兵说,自己曾在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工作过,疫情发生以来,自己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希望能支援武汉。

  熊海兵表示,自己准备把一些常用的武汉方言教给队友们。一方面,能拉近队友和患者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方便进行沟通。

  在1月底,深圳康宁医院就开通了心理咨询平台,通过热线或者去现场,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患者和医生提供心理干预。作为咨询团队成员之一,深圳康宁医院心理治疗门诊副主任医师冯征也在深圳抗疫一线进行心理干预工作。她说,深圳在疫情应对上准备较早,相对而言,患者和医护人员心理压力更小。而在武汉,情况或许更复杂些。冯征表示,她早前也了解国内心理专业机构在新冠肺炎心理干预上的总结,为战“疫”做好充分的准备。(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