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女汉子”养成记

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女汉子”养成记

2020年02月2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女汉子”养成记

  中新网济南2月24日电 题: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女汉子”养成记

  作者:孙宏瑗

  “我都变成了‘女汉子’,病毒该怕了吧!胜利还远吗?”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盛东芹已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近30天。“总担心自己哪天倒下成了‘逃兵’,没想到已在前线战斗20多天,现在的我是一名合格的战士!”

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盛东芹至今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近一个月,现在的她可以左右手同时拎起两大袋垃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山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专业护师盛东芹至今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近一个月,现在的她可以左右手同时拎起两大袋垃圾。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据盛东芹描述,曾经的她在家人面前也是“矫情的弱女子”,连矿泉水瓶盖都拧不开。刚到黄冈时,因穿上防护服憋闷难受,而且要穿8个小时的尿不湿,她又赶上生理期,每次看到防护服,盛东芹委屈地想哭。但现在的她可以同时拎起两大袋垃圾。

图为,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专业护师张娜在进行医护工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摄
图为,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专业护师张娜在进行医护工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盛东芹的团队有很多“90后”,他们身兼数职。订饭、发饭、输液打针、收拾垃圾、拖地、消毒、采集标本、送标本、管理危重病人的吃喝拉撒、疏导患者的不稳定情绪……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医护沟通,他们还自创手势用语。“我们无畏、不屈不挠,永远呈现出积极的状态,将满满的正能量带到病房,病人的情绪也可以平稳下来。”盛东芹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她和同事相约,疫情过后,去看一看大别山,看一看美丽的湖北。

  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专业护师张娜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区医院20余天。为了工作方便,更好的做好防护,她自己修剪了头发。考虑到工作中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她尽量不吃饭、不饮水。张娜的眼睛近视加散光,因怕影响工作,她不敢轻易摘掉眼镜,导致戴上护目镜后眼镜压得鼻梁生疼。

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专业护师张娜的眼睛近视加散光,因怕影响工作,她不敢轻易摘掉眼镜,导致戴上护目镜后眼镜压得鼻梁生疼。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摄
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专业护师张娜的眼睛近视加散光,因怕影响工作,她不敢轻易摘掉眼镜,导致戴上护目镜后眼镜压得鼻梁生疼。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2月18日,张娜照常上班。突然有人在背后拍了她一下,“张娜老师?”“李越?是你!”虽然身体被口罩、帽子、防护衣包裹着,但两人还是一眼认出彼此。5年前,他们是师生,分别之后未曾见面。没想到5年后,他们为同一目的在千里之外的武汉相遇。没来得及过多交流与叙旧,她们相互做了一个握拳的手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凯旋指日可待。”张娜说。

  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区医院,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保健科呼吸专业主治医师许霞穿着全套防护装备查房到凌晨2点,肌肉都僵硬了。她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深深地吸了口气,感觉自己活了过来。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取咽拭子。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摄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取咽拭子。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图 

  许霞揉了揉鼻子,红红的压痕又痛又痒。临行前,护士长特意给她们准备了水胶体,以减轻长时间带护目镜的压伤。但病房里一个长期卧床的病人骶尾部出现了压疮,病房里没有减压敷料,她把水胶体交与护士,给病人用上了。

  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每次进入病房,许霞都尽可能完成更多操作和诊疗,但每一个大幅度的动作都会让她气喘吁吁,在密不透风的全套防护装备里,她的心率一百二十次/分以上。“我们不冷,不累,也不难。敢打必胜,武汉必胜,齐鲁必胜!”写下手记,许霞继续投入到战“疫”之中。(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