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解决面部压伤 降低咽拭子取样感染风险 上海驰援武汉医护新发明申请专利

解决面部压伤 降低咽拭子取样感染风险 上海驰援武汉医护新发明申请专利

2020年02月24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解决面部压伤降低咽拭子取样感染风险上海驰援武汉医护新发明申请专利
    防护品和绑带直接与面部皮肤接触,很容易在面部形成深深的勒痕,甚至出现压伤。瑞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4日电 (陈静朱凡)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取下面罩后的深深压痕让无数人心疼;殊不知,在从病人喉中采取咽拭子标本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非常容易被感染。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聪明的上海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动足脑筋。

  记者24日从上海瑞金医院获悉,用于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的“面部防压伤保护组件”和“咽拭子取样防护装置”,同时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并已启动专利转化。

  据了解,医护人员在佩戴护目镜、口罩等防护品时,主要通过绷紧护目镜、口罩上的绑带来实现密封。这些防护品和绑带直接与面部皮肤接触,很容易在面部形成深深的勒痕,有的则直接形成压伤,这也增加了感染暴露的风险。

  一开始,瑞金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利用一些现有的敷料,裁剪成合适的形状,贴在面部以减轻防护品带来的压伤。 费时费力不说,这些敷料与护目镜等匹配度相对较差。此外,这些敷料并非针对传染病防治而设计的,长时间穿戴防护品时会产生局部温度高、透气性差、血流不畅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

  神经内科护士长刘琼看着队员们一个个都变成“大花脸”,特别心痛。她提出做一个预制形状水胶体敷贴的想法,与感染科医生项晓刚一拍即合。项晓刚立刻联系相关医护人员,连夜开始创新设计。他们还在预制形状水胶体中加入能保护皮肤的成分。相关企业亦加班加点赶制样品,快递至武汉给医疗队测试,于是“面部防压伤保护组件”诞生了。据悉,这套组件有望在各大医疗队使用,在今后的各项防疫工作中发挥作用。

  每个新冠肺炎病人确诊都需要接受核酸检测,检测标本一般是咽拭子。瑞金医院急诊科“90后”护士梁晓虹发现,在做咽拭子标本取材的时候,患者需摘下口罩。由于会有一定的咽部刺激,患者可能咳嗽、打喷嚏、呕吐等,这就意味着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原体的飞沫传播。

  于是,医护人员又开动脑筋,设计了一款咽拭子取样防护装置:在一个类口罩型的装置上,根据取样的常规路线设置一个小口(通道)。当护士们准备做咽拭子检查时,就请病人戴上这个防护装置,这大大提升了安全系数。(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