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方舱医院里的“药师”:每分钟为4名患者零误差配药

方舱医院里的“药师”:每分钟为4名患者零误差配药

2020年02月26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方舱医院里的“药师”:每分钟为4名患者零误差配药
    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杨勇。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京2月26日电 题:方舱医院里的“药师”:每分钟为4名患者零误差配药

  作者 姜晨 张思达 徐珊珊

  在众多医务工作者中,除了众人熟知的医生、护士,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迅速完成药房软硬件建设,日常负责药物的分类汇总,为患者调配药品……他们就是“药师”。

  中国药科大学2007届临床药学硕士研究生校友、四川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杨勇就是其中一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杨勇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义无反顾地奋斗在战“疫”一线。

药师统计患者所需药物。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药师统计患者所需药物。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我们刚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时候就有1200多名患者。”杨勇说,自己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药师每两人一班,每班12小时。为了不上厕所,我们大多是提前4个小时就要禁食、禁饮,回到驻地后完成消毒流程才能吃饭。”杨勇说,为了最大限度节省医用资源,他们选择穿成人纸尿裤。

  每天上午10点半到12点、下午4点半到6点这两个时间段,是杨勇最为忙碌的时候,“用药申请”如同雪片般飞往药房。两名当班药师需要迅速统计出2000名患者所需药物,快速打印出明细,一边对照医嘱,一边开始配药。

药师为患者配药。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药师为患者配药。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这不像算术题,做错了还能修改,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每一种药都直接关系着患者的健康。”杨勇说。

  与此同时,杨勇还建立了全国支援湖北一线药师微信群,将全国各地到武汉支援的近40位药师联络起来,和专家团一起实现即时咨询、互通有无、资源共享。

  自到达武汉,杨勇和其他药师第一时间编制出《方舱医院药品供应制度和流程》《方舱医院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模式》等指导性文件,并将药品的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内容做成了一个电子版的处方合集,让全国更多的医生、药师面对类似的情况时可以从中得到启发、降低风险。

  杨勇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第5天,收到了上小学的儿子发来的一段视频。

  视频中,儿子认真地看着镜头说:“看到你身穿厚厚的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的样子,我都快认不出你了……爸爸,你们是白衣战士救死扶伤,你是我和弟弟的骄傲!”

  “希望给孩子做好人生的榜样。”杨勇说,近几天来新增病例一直低于出院病例,“前方曙光在望,静待春暖花开。”(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