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四川甘孜州:疫情下藏族群众的别样新年

四川甘孜州:疫情下藏族群众的别样新年

2020年02月26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甘孜州:疫情下藏族群众的别样新年
    理塘年突击队将帮忙采购的年货送到牧民家。 叶强平 摄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甘孜州:疫情下藏族群众的别样新年

  中新网成都2月26日电 (刘忠俊 李珍兰 降初泽郎)26日,是藏历铁鼠年初三,按照传统习俗,藏区的群众会欢聚一起跳起欢快的歌舞等,十分热闹。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藏历新年藏族群众通过电话或微信给亲朋们拜年,同时忙着春耕准备工作,清静与忙碌中过一个别样的藏历新年。

  26日,藏历铁鼠年初三,走进甘孜县斯俄乡霍古都村洛绒康珠家,干净的院子里年货整齐堆在屋角,屋里热气腾腾的糌粑散发着诱人的酥油香味,披挂着哈达的铜壶里装着清甜的青稞酒。刚装修好的新房内,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以前我家的房子老旧,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经济负担重,生活过得艰辛。这两年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我家的房子宽敞明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孩子们读书不花钱,老人看病也方便多了。”洛绒康珠称,这是他们一家搬进新家的第一个藏历新年。

理塘县一藏族小伙开着拖拉机犁地。 叶强平 摄
理塘县一藏族小伙开着拖拉机犁地。 叶强平 摄

  洛绒康珠边交谈边拿起手机,通过微信给亲朋们语音拜年,祝福亲人吉祥如意。“往年过年,大家都要相聚在院子里,一起吃饭、拜年,特别热闹。今年只有我和家人一起安安静静过年。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等疫情过去了,我们还可再聚。”洛绒康珠称。

  为早日战胜疫情,许多干部群众新年里坚守在防疫一线毫无怨言。“今年藏历新年我们坚守在防疫一线,但不管在哪过年,只要家人平安健康就好。”正在甘孜县斯俄乡二村检测卡点值勤的村支部书记生龙降措称。

甘孜县年货送到藏族群众家门口。 刘炳科 摄
甘孜县年货送到藏族群众家门口。 刘炳科 摄

  理塘县由16名团干部组建的青年突击队通过搭建平台和“跑腿”服务,帮助“宅在家”过年的农牧民群众购买年货和生活物资,减少大家外出、串门、聚集等风险,筑牢疫情家庭防控。而在濯桑乡康藏阳光蔬菜种植基地,5名藏族拖拉机手放弃在家过年,经过严格防疫程序后戴上口罩开着拖拉机开始犁地,拉开了春耕序幕。

  在丹巴县,一辆载满肥料、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的配送车从县城出发开往半扇门镇。“李姐,您所需的农资物品5分钟后将送达,准备接货。”任伟打通电话称。

  半扇门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李友容称,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有了电商服务供销平台,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买到农资,帮了老百姓一个大忙。“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今年的这个藏历年过得更有意义。”(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