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湖南扶贫“新”事:大棚开“网课”送岗至“家门”

疫情下的湖南扶贫“新”事:大棚开“网课”送岗至“家门”

2020年02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湖南扶贫“新”事:大棚开“网课”送岗至“家门”
    2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助农微信直播在衡东县新旺村举行。 肖亚辉 摄

  中新网长沙2月27日电 题:疫情下的湖南扶贫“新”事:大棚开“网课”送岗至“家门”

  记者 傅煜

  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收官战带来严峻挑战。连日来,从蔬菜大棚内的“云端授课”到田间地头的直播“带货”;从送岗位到贫困户“家门”,再到返岗专车专列一路护送贫困村民至“厂门”等,发生在湖南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这些新鲜事,成功解决了当地许多贫困群体的“心头事”。

  大棚开“网课”直播进田间

  “我家的辣椒苗为什么有部分变黄了?”“您帮我看一下,我的茄子苗是不是病了?”……几天前,一场“云端授课”在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寨阳村的蔬菜大棚内上演。寨阳村驻村第一书记姜洋与吉首市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陈道云一人拿着手机,一人对着镜头为微信群内的一群菜农进行蔬菜移栽培训。从铺膜、打孔到移栽技巧,大家一边仔细聆听陈道云讲解,一边不时插话提问。

娄底新化519名农民工分别乘坐20辆就业扶贫专车返岗。 刘明 摄
娄底新化519名农民工分别乘坐20辆就业扶贫专车返岗。 刘明 摄

  近年来,靠着绿色、洁净的土地资源,大棚蔬菜、草莓和花卉苗木种植已成为寨阳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全村先后有8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人均增收4800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寨阳村的大棚蔬菜基地菜苗移栽比往年晚了不少。农时不能耽误,疫情下不能聚集,种植户面临的移栽难题迫切待解。“何不建个微信群来场视频直播培训?”陈道云想出的这个点子,犹如一场及时雨下进了贫困种植户“心坎里”。

  开春以来,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新旺村扶贫基地里的黑木耳喜获丰收,可村民们却因疫情阻断销路犯了愁:客商不愿来,产品出不去,大片长势喜人的黑木耳眼看就要烂在地里,这可如何是好?

  当地同样从“云端”找到解决办法。2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爱心助农微信直播在新旺村举行,几名衡东电商企业员工走进田间地头,变身“带货”主播在手机镜头前卖力吆喝。直播不到一小时,线上接下200多单,累计销售黑木耳600多斤。这一“战果”,终于驱散了村民们脸上的愁云。

  为减少疫情对扶贫产品的影响,依托电商线上销售之余,衡东县还通过“以购代捐”、在商场和超市设立爱心窗口、开通物流输送“绿色快捷通道”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扶贫产品从滞销变走俏。

  送岗至“家门”专车至“厂门”

  疫情将很多人“困”在家中,这对一些以打工收入为主的贫困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知道以前打工的宁波厂子开工没有,这场疫情闹得工作不好找,今年家里可怎么办呐!”钟艳群是湘西龙山县召市镇青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为手有残疾干不了活,几年前老父亲又得了场病,加上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还在读书,家里全靠她一个人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眼见出了正月十五,疫情还没解除,钟艳群心急如焚。

常德桃源县夷望溪镇扶贫车间顺利复工。 曹雪 摄
常德桃源县夷望溪镇扶贫车间顺利复工。 曹雪 摄

  2月18日以来,由长沙各区县(市)组建的55支招工小分队,陆续赶赴包括龙山县在内的湖南51个贫困县开展劳务对接,短短5天就招聘了1197名劳动力来长沙就业。钟艳群是其中一员。

  “感谢长沙来的帮扶工作队,简直把工作送到了我家门口!”了解到务工待遇不比省外差,每个月还能回家探亲,钟艳群很快相中了长沙经开区一家企业。几天后,她坐上工作队特意安排的大巴前往长沙务工,一路憧憬着未来的新生活。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湖南拥有1632万转移就业农民工的庞大群体。针对农民工的疫情恐慌、出行限制等情况,各地纷纷为该群体贴心定制从“家门”直抵“厂门”的免费返岗专车专列,让大家安全有序复工。

  26日,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娄底市新化县温塘镇祠堂村贫困户刘执金和518名老乡分别乘坐20辆就业扶贫专车,奔赴广东多地复工就业。“早出去一天,就多赚一天的钱!”享受“专车”接送的同时,还获得政府赠送的防疫口罩、常用药以及一份保额10万元的疫情防控和意外伤害险,刘执金从未想过会以这种方式返回工作岗位。

  多举帮扶扶贫车间又闻轰鸣声

  “车间终于开工了,我这颗悬着的心也算落地了。”20日一大早,常德桃源县夷望溪镇仙人溪村村民刘明兴戴上口罩、测量完体温后,准点来到车间机位上。

  去年,53岁的刘明兴进入村里一家生产电阻器元件的扶贫车间务工,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让他顺利脱贫摘帽。今年春节以来,疫情的到来让他一直忐忑不安,担心影响到车间开工,因此收入受损而返贫。

  疫情防控期间,车间负责人特意在每个机位之间做了隔板。上午10时,刘明兴和工友们走出车间进行户外活动,“腾地”让消毒人员再次进行消毒。午餐时,大家两批就餐,原本可坐4个人的餐桌,现在只坐1人。

  口罩、消毒水、中药饮片……常宁市尚珂伊针纺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复工的前一天,当地有关部门就送来了防疫物资。要求严格生产的同时,当地政府想得周到,专门针对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出台了稳岗返还、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入驻扶贫车间担任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湖南建设了2963个扶贫车间,吸纳超过3.6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一项项暖心、细致的政策措施落地,湖南许多扶贫车间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传来动听的机器轰鸣声。(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