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自制呼吸操宣教视频 助力患者康复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自制呼吸操宣教视频 助力患者康复

2020年02月27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自制呼吸操宣教视频助力患者康复
    为了便于患者掌握动作要领,医护人员找到武汉当地的志愿者制作了彩图,把呼吸功能锻炼的动作步骤以彩色图片的形式打印出来。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自制呼吸操宣教视频 助力患者康复

  中新网合肥2月27日电 (李从玲 朱伟华 张强)记者27日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获悉,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近日精心拍摄制作了两组呼吸操的宣教视频,用视频结合轻音乐的方式帮助患者进行呼吸功能的锻炼,受到患者的欢迎,也让他们因为住院隔离带来的焦虑感得到明显的缓解。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安徽省第四批)137名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已十余天。首批入院患者在队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部分患者病情已明显好转。随着病情好转,部分患者可以下床做一些功能锻炼了,但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不适宜进行剧烈活动。有什么好的方法既可以让患者们进行适当的锻炼,又能不增加他们太多耗氧量呢,队员们在工作之余纷纷开动脑筋,查阅相关资料。

呼吸操视频截图。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呼吸操视频截图。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医疗队护理组的李从玲护士长,在胸外科工作多年,在呼吸功能恢复锻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帮助多例肺移植患者进行术后的呼吸训练,取得良好的效果。她带领队员通过查阅资料和实践研究发现,在众多的呼吸功能恢复锻炼的方法中,腹式呼吸、缩唇呼吸两种呼吸功能锻炼方法适用于恢复期的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针对患者的不同病程,分阶段精准施策。虽然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但是对于患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比如口唇动作僵硬、呼吸方法不得当、呼气时间短等,常常不得要领,但队员们不耐其烦的一遍遍教方法、一次次纠正动作。在李从玲护士长和队员们的悉心教导下,病友们渐渐掌握了“呼吸操”的练习方式,开始认真练习起来。

医护人员教患者练习呼吸操。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医护人员教患者练习呼吸操。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为了便于患者掌握动作要领,他们找到武汉当地的志愿者制作了彩图,把呼吸功能锻炼的动作步骤以彩色图片的形式打印出来,张贴在每个房间,每天上、下午由责任护士指导患者练习。他们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精心拍摄制作了两组呼吸操的宣教视频,用视频结合轻音乐的方式传递给患者,病友们认真地跟着队员们进行康复训练,因为住院、隔离而带来的焦虑感也得到了明显的缓解。

  据了解,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自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以来,科学管理,精心诊治,目前已有三位患者治愈出院。(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