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与时间赛跑的成都“疾控人” :用科技赋能战“疫”

与时间赛跑的成都“疾控人” :用科技赋能战“疫”

2020年02月27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与时间赛跑的成都“疾控人” :用科技赋能战“疫”

  中新网成都2月27日电 (记者 贺劭清)“新增一例新冠密切接触者,从XX市转入。”在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中心,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采集分析系统发出新的提示,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与业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庹晓莉紧盯电脑屏幕,一刻不松懈地紧张工作着。

  这套密切接触者数据采集分析系统是庹晓莉和团队紧急科研攻关的成果,也是成都市疾控中心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中的重要一部分,从研发到上线,仅仅用了72小时。该系统将构建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实时采集分析系统,掌握成都市新冠疫情的流行特征,探索成都市新冠病毒肺炎的时空分布规律。

成都“疾控人”正在忙碌工作中。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成都“疾控人”正在忙碌工作中。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庹晓莉驻守的成都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急指挥中心,每天要处理大量信息和指令,串联起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响应全链条,是疾控指挥调度及信息汇总分析的枢纽,成都市每日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的数据即来源于此。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通宵加班,电话24小时在线,这早已成为庹晓莉工作的常态。

  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环节。如何精准地做到信息共享和统计分析,更是成为了疫情决策的关键。庹晓莉坦言:“最开始我们采取的是人工统计报表的方式,随着新冠病人的数量增多,密切接触者的数量也越来越庞大,这给9个人的追踪统计工作组带来很大挑战。”

成都“疾控人”正在忙碌工作中。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成都“疾控人”正在忙碌工作中。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在成都市科技局应急攻关项目的支持下,庹晓莉和团队当机立断,决定在已有的疾病监测系统上,新建一个针对新冠密切接触者的实时采集分析系统。仅仅用了3天时间,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实时采集分析系统1.0版上线,它将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纳入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分级分类管理,快速追踪。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多位像庹晓莉一样的“疾控人”正和时间赛跑,在一线战“疫”的同时,群策群力推动应急科技攻关。不少“疾控人”连轴转了1个多月,每天工作超过16个小时,熬过数不清的夜……而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希望用科技赋能战“疫”,早日战胜病毒。

  “你再好好想想,你过去14天到底去了哪些地方?”“你搭乘了哪些交通工具?接触了哪些人?”“你去过哪些人员密集的地方?”“你吃饭的时候和谁坐在一起,和谁说了话?”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成都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传防科副科长岳勇所带领的成都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奔波各处医院、隔离点。而这样的现场调查,每一例短则2至3小时,多则甚至要3至5小时。

  在岳勇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一面比人高的支架式写字板,上面密密麻麻画着确诊病例的“人物关系图”,而这是一张经过数个小时的询问最终画出的关系图:以核心病例的发病时间为放射线,往前推算14天内,从病例日常生活轨迹中寻找蛛丝马迹,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便于及时控制传染源;往后至调查当日,详细调查病例的所有活动轨迹,经历的事,遇到的人,具体到时间点均要调查,便于判断可能的密切接触者。所有大型聚会接触到的人,以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都在这张“人物关系图”上。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流行病学调查与刑警办案一样,越快地排查锁定‘嫌疑人’就越有利于案件侦破或减少案件的再发。”岳勇说,他们会把疑似或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传染案例画成关系图,分析全市所有确诊病例传染路径、地区分布、人群特点;然后通过大数据,最终形成“流调”报告,提出合理的预防对策和健康服务措施。

  岳勇和他的团队,如今依然“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而他们形成的一个个“流调”报告,也正在为科研攻关提供着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成都市疾控中心微检科收样室,成都市疾控中心科研教育信息管理科副主任杜长慧在审读区县随同标本一起上交的流调报告的间隙,还在抓紧时间构思测试GIS技术和时空分析方法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作用。

  在他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张成都市地图,而他所做的,正是希望把新冠病毒的时空分布规律在地图上展示出来,为更好了解新冠病毒的地域传播,提供一个新的破题思路。

  在已掌握的数据基础上,如何形成对病毒规律进一步的系统认识?杜长慧团队和微生物检验科正在通力协作,计划借助GIS地理信息系统,结合病原基因测序与进化分析,对病毒传播进行分子溯源,探索病例的传播模式及病毒进化的时空分布规律。

  作为牵头人之一,杜长慧和团队成员已完成了大量的方法和技术测试和准备,数据整理和分析也在有序开展。据杜长慧介绍,此前团队也计划在成都地区诺如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引入GIS系统,以研究病毒进化时空分布规律,已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此次也希望通过这项技术为新冠疫情防控提供帮助和支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