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应急交通保障战扫描:开辟新通道 全力助战“疫”

武汉应急交通保障战扫描:开辟新通道 全力助战“疫”

2020年02月28日 07:47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开辟新通道 全力助战“疫”

  ——武汉应急交通保障战扫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吕作武 万建国

  疫情暴发后,武汉市离汉通道关闭,城区机动车禁行,所有小区、村庄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全力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武汉保卫战全面打响。

  举国驰援,全民战“疫”。一个多月来,武汉吹响应急交通保障战“集结号”,围绕“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总目标,畅通物资进汉通道,保障白衣战士出行,支撑城市基本运转。

  驰援物资物流园中转

  2月25日上午9时许,两辆满载着湖南张家界爱心蔬菜的货车,从汉口巨龙收费站驶出,进入附近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货车司机陈真、万开强进入物流园隔离休息区,物流园两名司机接力将爱心蔬菜送至定向受赠单位塔子湖社区所在街道。下午2时,陈真、万开强师傅驾驶空车离汉。

  “经物流园中转,外地司机不进市区,离汉后不用隔离观察。”武汉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现场负责人苏亮介绍,一批批政府调拨物资、爱心捐赠物资经中转进入武汉市区,2月9日100吨延边大米经中转送往省中医院和武警湖北总队医院,2月20日300吨医用酒精经物流园配送至40家医院。

  “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是武汉搭建现代应急物流网络的一部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运输保障和环境整治组负责人介绍,武汉构建了以武汉国博中心及宝湾、捷利、萃元物流园为主体的“1+3”防疫物资储运分拨平台,实现应急物资高效转运分拨。2月2日至24日,国博储运分拨中心共转运分拨16.3万件、约1400吨医疗类物资;三大中转站转运物资1792吨,其中医疗类物资648吨,生活类物资1144吨。

  武汉还积极搭建“铁水公空”全球应急货运网络。

  国际物资,通过设在欧洲、澳洲、美国、韩国、日本等地6个物资集并点进行仓储运输。2月13日,首批从欧洲采购的29吨物资抵汉,当日分拨到56家医院;澳洲境外集并点90吨物资,2月24日晚从悉尼回汉。

  国内远程物资,通过“铁路+航空”运输网络,开辟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及时将支援物资运抵武汉。国内中短程物资,通过“水路+公路”运输网络,调动公路和航运企业运力人力,快速将紧急物资运抵武汉。

  白衣战士点对点摆渡

  2月9日,来自16个省市、26支医疗队乘坐41架次包机抵达武汉,支援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及雷神山医院。省客集团38台车奋战19个小时,发运130个班次,接送5000名援鄂医护人员。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省客集团执行运送医疗队任务规模最大的一次。

  2月18日下午,武汉光谷公交关南车队接到紧急任务,光谷长江青年城1000多名援汉部队医疗队员及3吨物资,需要送至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公交车驾驶员汪波、刘德早等8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10小时完成转运任务。

  截至2月23日24时,援汉医疗队累计280支,35237人,其中79支医疗队8212人援助方舱医院,201支医疗队27025人援助定点医院。

  援汉白衣战士,每天倒班出行,交通如何保障?

  “吴汉江和娄飞师傅,居然和我住在同一个酒店,他们不能回家,真是很辛苦的,感谢他们的守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汉护士李阳在朋友圈中说。李阳住在武汉鑫阿丹园光谷国际酒店,所在医疗队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光谷院区,两地车程15分钟。

  吴汉江和娄飞是光谷公交758路车司机,吴汉江开白班,娄飞开“红眼公交”,确保24小时摆渡。半个多月前,他们与援汉医疗队同步入住该酒店,负责接送148名白衣天使上下班。“他们有我电话,我随叫随到,一趟最多时载30多人,最少时1人!”吴汉江说。

  武汉共组织580辆公交车和43辆大巴,分配到全市15个区承担应急保障任务,并为火神山医院等100家医院医护人员提供通勤保障。2月22日,增派256台出租车保障入住150余家酒店医疗人员临时紧急出行。

  此外,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征集6000辆出租车和网约车,进驻中心城区1159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随着小区封闭隔离措施升级,22日再增派130台出租车到15个区,接送康复出院病人到愈后隔离点或居家隔离。截至2月24日,累计保障社区群众出行25.68万车次、27.48万人次。

  生活物资公交车跑腿

  小区全封闭管理,中心城区商超不再对个人开放,社区团购、电商平台团购渐成购物主流,海量运输如何保障?

  武汉公交集团一辆辆公交车变身“流动超市”和“物流专车”,在三镇超市和社区之间架起“快速通道”。

  2月24日上午10点,726路公交车驾驶员黄辉,首次驾车赶往大润发超市江汉店,载上1057件打包好的团购物资。“这一趟要送六个小区,按照就近原则,先送江汉北路金茂小区,再送新华路、京汉大道、中山大道、南京路、沿江大道沿线小区。”超市工作人员说。

  几分钟过后,公交车抵达金茂小区门口,黄辉协助将生活物资卸下,完成无接触交接,公交车前往下一站……与此同时,大润发超市姑嫂树店,726路另一名司机熊文渊,正准备将物资送往万松园、循礼门、双龙、平里等社区。

  2月24日,武汉公交集团二公司接到社区团购及集中配送保障用车任务后,从726、612、611等线路抽调了50多台车备勤,主动与汉口片区中百仓储、沃尔玛、大润发等超市对接,当日开通社区团购、集中配送保障专车。

  在黄陂区,公交开通社区团购物资配送专车的“生意也很好”。2月24日试运行期间,公交集团二公司3辆公交车来回跑了10多个社区,运送团购物资1171件。“居民团购生活物资,只要社区与超市对接好,公交车就有用武之地。”有居民表示。

  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运输保障和环境整治组指示精神,从2月24日起,武汉公交集团迅速调配、安排了520台公交车对接武商量贩龙庭店、中百仓储常青路店等三镇165家商超门店及有关的电商平台网点,负责将市民网上团购的生活物资,及时运输、配送到居民小区门口。公交战队,打通生活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