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江汉武昌两区推出举措 全力服务滞留在汉外地人员

武汉江汉武昌两区推出举措 全力服务滞留在汉外地人员

2020年02月28日 08:37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何服务滞留在汉外地人员?

  江汉武昌两区推出了这些举措

  2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9号通告,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做了明确要求。全市各区及相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落实通告要求,全力服务滞留在汉外地人员。

  27日,江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了相关具体举措。

  江汉区设立滞汉人员集中安置点,提供免费食宿

  江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启用一处集中安置点、一处备用安置点。该区将加强排查,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保障滞留人员基本生活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

  据介绍,该区成立了由民政、公安、消防、卫健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前期部分街道已就近安置了少量滞留在汉人员和流浪者。25日晚,区防指召集全区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部署了对街面和地下空间的排查工作。经过排查,截至27日19时,共安置滞留和流浪人员54人。对中山公园周边的零散滞留人员,该负责人表示,区民政、公安分局及街道已增派人手在中山公园设立专班,及时发现及时帮助。

  据介绍,江汉区集中安置点位于前进一路,目前已启用。前期工作人员已进行了清洁、消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备好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品,配备安保力量。安置点免费提供一日三餐。

  为防止疫情扩散,该区为安置人员统一发放口罩,并安排专人每天监测体温,一旦发现发热症状及其他疾病,将及时送医院治疗。下一步计划对所有安置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已检测一部分。

  该区同时明确了滞留在汉人员服务保障申请流程:生活困难滞汉旅客就近到社区或者通过市民政局官网、12345市长专线等工作平台申请登记,申请时需如实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并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区民政部门负责将申请分发至滞留地街道办事处;滞留地街道办事处组织审核,所在社区民警协助审核身份;经审核符合帮助条件的,街道办事处立即发放临时生活保障金,并登记造册报区民政部门备案;区民政部门汇总上报生活保障金发放情况,并对审核发放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下一步,该区将为身体条件允许且有意愿的滞留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武昌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摸排,已帮助各类滞留人员313人

  武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滞留在汉外地人员服务保障工作,武昌区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人资、民政、文旅等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道参与,统筹调度保障滞留人员各项工作。

  据介绍,该区积极排查掌握诉求,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摸排方式,全覆盖、无遗漏对滞留人员情况展开大摸底,目前主要有探亲、旅游等6种滞留类型,同时掌握各类人员生活困难以及主要诉求。区民政局开通了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88938903,畅通了人员求助渠道,针对个性化求助事项,积极协调解决。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共为各类滞留人员313人提供生活服务。其中,武昌火车站地下停车场的滞留人员已于2月22日妥善安置。

  下一步,武昌区将对滞留在汉外地人员安排健康检测,实施“红黄绿”三色健康码管理,认真筛查隔离收治“四类人员”,着力保障各类滞留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长江日报记者刘元聪 黄哲 通讯员刘金峰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