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台州援汉医护: 即使戴三双手套 也要“一针见血”

浙江台州援汉医护: 即使戴三双手套 也要“一针见血”

2020年02月2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援汉医护:即使戴三双手套也要“一针见血”
    图为:护目镜上一层雾气 恩泽医疗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台州援汉医护: 即使戴三双手套 也要“一针见血”

  中新网台州2月28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方永乐)“赶紧喝点热水,别脱水了。”“赶紧换衣服,别着凉了。”又是一个凌晨四点,洪敏收到一条条关心的信息,此时的她脱下层层闷热的隔离衣和防护服,粉红色的手术衣已浸湿一片。

  自紧急奔赴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医院至今,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洪敏已在抗“疫”一线持续作战35天。其所在的台州医院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和浙江省内其他医院一起,负责武汉市第四医院18、19和20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

图为:脱下隔离衣和防护服,粉红色的手术衣湿透了 恩泽医疗供图 摄
图为:脱下隔离衣和防护服,粉红色的手术衣湿透了 恩泽医疗供图 摄

  谈及一个月的生死战“疫”,洪敏说,“现在已经慢慢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受,里里外外套着两三层衣服,加上口罩、护目镜,整个人都是包起来的,很闷很热。”台州医院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旭玲表示,从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开始,整个人就好像是密封在那里一样,稍微走得快一点有时就会气喘胸闷。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由于病人是不允许陪护的,加上没有护理员,病区护士除了完成日常的护理和工作以外,还要承担部分病人的喂饭、协助大小便和护送病人去做检查等体力活。

  其中一个60多岁的病人,双手有点残疾,每次到吃饭的时候,赵旭玲总是第一时间去病房为他喂饭喂水。“这样的护士就像是亲生女儿一样。”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同病房的病友都不禁称赞。

  病友的支持和理解,也给医疗队护士们带来温暖和感动。有一位住院的阿婆腿脚不便,赵旭玲和多位医护人员都帮她喂过饭换过尿不湿,有时还帮她洗澡。但阿婆就是不愿意戴口罩,说戴这个东西很闷气。

图为:脱下手套,整个手掌发白起皱 恩泽医疗供图 摄
图为:脱下手套,整个手掌发白起皱 恩泽医疗供图 摄

  “这些护士在家里也是父母的掌中宝,你的孩子有给你做过这些事吗?所以我们要配合他们的工作,戴好口罩保护她们。”经同在一个病房的病友劝说,阿婆自此很听话地戴上了口罩。

  “当时听了病人的这一席话,让我们很感动,病人如此理解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全力以赴?”台州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赖斌斌说。

  在整个病区,总有几个行动不便的病人,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医疗队感到麻烦的是这一身“武装”给她们护理工作带来的极大不便。

  平时挂针穿刺的是静脉,而抽血气时,穿刺的是更深的动脉,护士需要摸到动脉的搏动,在最明显处进针,戴着三层手套就很难感觉到动脉的搏动,这对护士的穿刺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图为:照顾病人无微不至 恩泽医疗供图 摄
图为:照顾病人无微不至 恩泽医疗供图 摄

  “平时我们打个针很快,但是戴上三双手套后,手指就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有点笨拙,有时遇到静脉不好的病人,需要找很久,经过反复评估静脉的弹性才打进去,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尽量做到‘一针见血’。”洪敏表示,通过努力,队友们已一一克服。

  除了戴着手套降低指头灵敏度外,护目镜起雾,特别是出汗多的时候,整个护目镜视野小,是医疗队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为此,医疗队员在佩戴之前,特意在护目镜上涂一层洗手液,一定程度上避免护目镜起雾。

  “护目镜糊了,摸索着继续坚持;口渴了,熬一熬等下班了喝个够;氧气瓶空氧了,护士齐心协力换一瓶……”这是台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陈海萍在驰援武汉满月时候写下的话。面对最前线艰苦的环境,来自台州的这群“白衣战士”们并没有退缩,反而越挫越勇。(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