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单位复工、市民购物如何做好防控?专家支招

单位复工、市民购物如何做好防控?专家支招

2020年02月28日 2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单位复工、市民购物如何做好防控?专家支招
    2月24日,江西最大商业圈洪城大市场的洪大服装世界,迎来首批复工复产的商户。(资料图)  涂莹 摄

  (抗击新冠肺炎)单位复工、市民购物如何做好防控?专家支招

  中新网南昌2月28日电 (吴鹏泉)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返岗、复工复产,市民外出购物应如何做好防控,江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章承锋28日下午在江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支招。

  随着企事业单位相继返岗、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增大,交叉传染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企事业单位面临聚集性疫情大考。章承锋认为,除落实好个人的防控措施外,要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尤其要注意公共区域的防控和管理。

工作人员测量进场商户体温。(资料图)  涂莹 摄
工作人员测量进场商户体温。(资料图)  涂莹 摄

  工作场所的防控

  章承锋建议,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单位工作特点,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线上办公等,合理分流,有效避免人员集中;能够自然通风换气的尽可能自然通风换气;在自然通风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辅以机械通风。需要开空调的,要关闭回风、加温功能,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新风直接取自室外,定期对进风口、出风口进行消毒。非工作时间,尽可能开窗通风换气。

入场商户在打扫店面,准备开业运营。(资料图)  涂莹 摄
入场商户在打扫店面,准备开业运营。(资料图)  涂莹 摄

  会议室的防控

  “尽可能采用网络视频、电视电话等线上方式,必需集中召开的会议,要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长、减少会议频次。”章承锋说,会议室保持通风,必要时可在会议前进行预防性消毒。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应当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通风或开门,通风时注意保暖。

工作人员对地面进行消毒。(资料图)  涂莹 摄
工作人员对地面进行消毒。(资料图)  涂莹 摄

  职工餐厅的防控

  章承锋认为,员工食堂应当设置洗手设施和配备消毒用品,供就餐人员洗手消毒。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或自带餐具。采取分餐、错峰用餐、打包带走等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用餐时避免面对面就坐,不与他人交谈。员工餐厅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员工宿舍的防控

  “员工宿舍严控入住人数,要求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超过6人,人均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设置可开启的窗户,定时通风换气;对通风不畅的宿舍,应当安装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盥洗室配设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时清洁。”章承锋说。

图为2月4日,江西泰和一家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加紧生产红外体温检测仪配套显示屏。(资料图) 邓和平 摄
图为2月4日,江西泰和一家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加紧生产红外体温检测仪配套显示屏。(资料图) 邓和平 摄

  卫生间的防控

  章承锋称,要加强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公共台面、洗手池、门把手和卫生洁具等物体表面定期进行消毒。同时应当做好粪便等无害化处理。

  当前,江西各地已相继复工复产,保障日常生活物资的商场和超市也在有序恢复营业当中,市民前往购物应当注意什么?商场、超市又应当如何做好防控?

  章承锋认为,作为顾客,应当做到自我感觉有发热、咳嗽、或呼吸道症状时,主动在家隔离或去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去光顾商场、超市;尽量避免人流高峰时间段去商场、超市;计划好需采购的物品种类和数量,尽量缩短购物时间;出门前佩戴好口罩,进入超市时配合商场、超市进行体温检测;在商场、超市,低楼层购物建议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乘梯时不要拥挤,相互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等。

2月20日,江西赣锋电池厂的工人们正锂电芯生产线化成柜前给电芯充电。(资料图) 罗柳根 摄
2月20日,江西赣锋电池厂的工人们正锂电芯生产线化成柜前给电芯充电。(资料图) 罗柳根 摄

  商场和超市管理部门方面,章承锋建议,建立员工健康档案,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不带病工作;对员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安排专人负责体温检测和场内清洁消毒;经营场所员工全程佩戴口罩,与顾客服务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和避免直接接触。上岗期间应当经常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

  章承锋还建议称,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每天至少在营业前和结束后各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情况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在场所内明确标示体温检测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关键区域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