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医疗队帮助武汉市第五医院开展首例ECMO

江西医疗队帮助武汉市第五医院开展首例ECMO

2020年02月29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医疗队帮助武汉市第五医院开展首例ECMO
    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杨小刚在工作中。 江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医疗队帮助武汉市第五医院开展首例ECMO

  中新网南昌2月29日电 (吴鹏泉 罗昭淦)江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8日开展了武汉市第五医院第一例ECMO。江西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杨小刚是江西医疗队里ECMO小组的主要成员,其完成了患者上机的主要关键操作。

  28日下午,杨小刚所在的重症病区里一名5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急性呼吸衰竭,经ECMO团队商议,决定对该患者采用“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治疗。

杨小刚(右一)在ECMO操作中。 江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摄
杨小刚(右一)在ECMO操作中。 江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有着多年经验的杨小刚,曾多次出色完成ECMO跨地市转运任务。此次面对新冠肺炎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他作为主要操作人完成了与患者密切接触过程中的所有关键步骤。

  据介绍,因武汉市第五医院设备不齐全,经医院协调,很快从武汉亚心总医院调来管路,并得到该院专家支持。

  穿刺、扩张、置管……杨小刚在陌生环境进行ECMO治疗,由于医院没有专用管钳,用大血管钳代替,所以其操作起来显得格外小心。庆幸的是,在ECMO小组合作下,杨小刚顺利完成了所有操作,超声定位确定管路在合适位置后,接上ECMO系统。

  “ECMO将替代患者的肺脏功能成为‘人工肺’,为患者供氧,患者的肺部将得到休息和保护。”杨小刚透露称,目前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我今天特意加班去看了患者情况”,2月29日下午,杨小刚从重症病区出来后表示,患者的肺部正在休息,以期恢复正常功能。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呼吸机调整到适合肺部休息的状态。

  江西省人民医院称,武汉市第五医院此前从未开展过这项技术,此举为武汉市第五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带来新的治愈希望。(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