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徐州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进病区就是进战壕 就要打胜仗

徐州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进病区就是进战壕 就要打胜仗

2020年03月01日 11:16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线抗疫群英谱】

  江苏徐州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李佛萧——

  “走进病区就是跳进战壕,就要打场胜仗!”

  光明网记者袁晴

  “90后”徐州女孩李佛萧已经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连续奋战了十几天,没有了初来时的陌生感,此刻的她已经完全快适应了当下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李佛萧是江苏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同时也是此次江苏徐州第五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李佛萧也许永远无法深刻理解爷爷当年讲给她听的战火硝烟和保家卫国到底意味着什么。战争年代,李佛萧的爷爷身披戎装浴血奋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守卫国土、保护人民。和平年代,李佛萧白衣作甲和看不见的敌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英勇作战。

  我们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但却“素未谋面”

  2月12日晚上11点,李佛萧接到去武汉一线战“疫”的命令。13日一早,团队经过简单的准备后从徐州观音机场出发前往武汉。

  到达武汉,进入医院隔离区后,李佛萧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此次,她和战友们负责的是武汉市第一医院两个重症病区的70张床位。

  “走进病区就是跳进战壕,就要打场胜仗!”

  日常查房、根据病人病情开具医嘱、追踪病人的化验影像学检查结果,这些都是李佛萧在病区里的工作。4个小时进行一次交接班,换班时对病人的情况需要进行细致的交代,同时需要对危重病人进行重点巡视。

  李佛萧的班次比较特殊,凌晨那几个小时里,病房里的病人基本都休息了。对李佛萧来说,这段时间最难熬,她必须保持绝对的精神和足够的体力。

  “上班前,一定要休息好,不敢喝太多水。穿上防护隔离服后身上会出汗,衣服全贴在身上,加上护目镜起雾还会影响视力,有时候还会导致眩晕感。”但李佛萧早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和状态。

  来自不同地方的医疗救助队队员在这里相聚,他们身着厚厚的隔离服,他们彼此之间相互照应,他们是这个空间里最亲密无间的战友,尽管他们“素未谋面”。

  “接我班的杨洪娇,每次交完班后,她都会让我快点回去休息,没有完成的任务她来查缺补漏。”李佛萧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疫情下的“90后”,敢经风雨、敢担考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许多“90后”推向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李佛萧也是这其中的一员。

  疫情下的“90后”,勇挑大梁,勇担责任,为战胜疫情增信心、添底气。和大家一起,他们承担了最基础、最繁杂、最细致的任务。

  作为“90后”一员,李佛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0后”青年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的。

  “我相信我们已经向社会证明了,我们‘90后’也是能吃苦有担当的,我们是一支想打胜仗的年轻队伍。同时,我们也会向身边的前辈学习,一点点接过扛在他们身上的大旗。”李佛萧坚定的说。

  “她”只是被按下暂停键,终将会迎来繁华喧闹

  和李佛萧的交流,让记者觉得她在陌生人面前,也许不太擅长交流,但言语间却不难发现,她是个情感细腻且善良真诚的姑娘。

  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如果不是因为支援前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许她不会这么快来到武汉。

  对于这座参与战“疫”的城市,她有太多的感触。她将这种源于内心的情感化作笔下的日记,润物无声,读来却暖涌心头。

  她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每次坐着返回驻地的大巴,路过长江大桥,看着平静的湖面,闭上眼,我想象着桥面上昔日川流不息的车流和桥下轮船厚重的汽笛声。睁开眼,我告诉自己,这座城市只是被按下了暂停键,我相信“她”终将会再次迎来繁华的喧闹声。

  “疫情结束了,和爷爷讲讲我的‘武汉保卫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李佛萧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爷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李佛萧说,此刻的她和爷爷当年一样,都是在战场上“杀敌”的战士。不同的是,她是用所学的医疗知识作为战术,用所练的医疗技能作为武器。

  “走进病区就是跳进战壕,就要打场胜仗。”

  “走进病区就是跳进战壕,就要打场胜仗!”

  疫情结束后,她非常期待回家,和爷爷坐在自家的院子里,分享她在武汉的战“疫”故事。而这段特殊的“武汉保卫战”经历,注定会成为刻在她骨子里的青春记忆。

  李佛萧说:“窗外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花儿都开了,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人们自由快乐的和它们合影,不枉花儿如约绽放。”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