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劝留云南首个感染病人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劝留云南首个感染病人

2020年03月01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劝留云南首个感染病人
    图为正在工作中的肖琼怡 黄河清 摄

  (抗击新冠肺炎)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劝留云南首个感染病人

  中新网昆明3月1日电 1日,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肖琼怡正在诊室里忙碌着。一个多月前,就是她拦下了云南省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劝说其走进隔离病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计划在1月17日举行一场接诊处置疑似病例的应急演练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1月16日下午4时18分,正当全院医务工作者按照医院刚制定的应急演练方案紧锣密鼓地准备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呼吸科接诊了一位姓周的患者,其持续发烧38度多,伴有咳嗽、乏力等症状。经询问得知,周某是武汉人,但一直在广州上班,1月9日回老家武汉,当时便有发烧症状。

  看了周某的胸部CT检查结果后,接诊医生发现周某的肺部病变有点严重,马上叫来了肖琼怡、呼吸科主任李海峰会诊。一看到周某的胸部CT显示一片一片的白色棉絮状阴影,肖琼怡一下子紧张起来,从医20年的经验告诉她,周某的症状很像新冠肺炎,必须马上收治隔离留观。

图为正在接听电话的肖琼怡 黄河清 摄
图为正在接听电话的肖琼怡 黄河清 摄

  听说自己成了疑似病例要立即隔离留观,周某一下子急了。他反复说道:“我只是普通感冒发烧,根本没必要隔离。真是小题大做!”

  “你必须配合我们隔离留观!”肖琼怡果断地对周某说。此时,怨气未消的周某拉着女儿走出诊室。看到这样的情形,肖琼怡急出一身冷汗,并迅速做出了决定:绝不能让他走出医院。于是,肖琼怡叫上在场的医护人员把已经走到院里的周某团团围住,同时把周某的情况汇报给医务部、院感科和院领导。

  肖琼怡对周某说到:“周大哥,按照云南省疾控部门刚发的红头文件规定,你这种情况必须配合隔离留观。”看到周某仍然不同意隔离,肖琼怡又打出感情牌:“周大哥,我是医生,你得相信我。看了你的肺部CT后我发现,你的病就算不是新冠肺炎也是很严重的肺炎了。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你今晚就配合隔离1晚,明天做个核酸检测,如果没事就可以回家了!”

  经过一轮接一轮推心置腹的交心和聊天,晚上8点多,周某答应隔离留观1晚,肖琼怡和同事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落地。随后,院内专家组再次对周某的病情进行了会诊,并立即向疾控部门上报了情况。

  17日一早,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区疾控部门等专家组一行多人赶到医院,迅速对周某进行采样检测核酸。下午2点左右,检测报告显示周某的病毒核酸呈阳性,是云南省第1例确诊病例。

  如今,肖琼怡依然负责病区发热患者的收治和院内会诊工作,还要协调疫情防护物资、开展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值班人员培训等。许多和她一样的医护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

  据云南省卫健委1日发布的通报称,截至1日12时,全省累计确诊病例174例,治愈出院163例,死亡2例,现有确诊病例9例,无重症、危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